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新疆濒危野生四爪陆龟有望实现人工繁育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2日18:35 新华网

  新华网乌鲁木齐8月2日电(记者李晓玲)新疆日前启动国家一级濒危珍稀保护动物--野生四爪陆龟人工繁育计划,以期能逐步恢复野生四爪陆龟种群数量。

  据了解,由于四爪陆龟繁殖能力极低,无法靠自然繁殖来恢复、扩大种群数量。我国唯一的野生四爪陆龟保护区--新疆霍城县陆龟保护区组织科技、林业等部门专业技术人员,成立了研究课题组,开展四爪陆龟人工繁殖技术项目研究工作。课题组计划用5年时间,

对四爪陆龟的生活习性、生活环境、人工繁殖等进行攻关技术研究,系统总结出四爪陆龟的生物学特性和人工繁殖新技术,从而达到加速繁衍、恢复种群数量的目的。

  四爪陆龟是中亚地区特有的物种,也是世界上仅存的陆龟之一,属国家龟鳖类一级保护动物,在我国仅分布于新疆天山伊犁谷地霍城县境内的狭小区域,数量十分有限。据新疆陆龟保护区统计,我国现存的陆龟不足2000只,其中在野外生存的四爪陆龟约有295只,人工饲养点内放养的陆龟约有1500只,陆龟数量还在不断减少。

  资料显示,四爪陆龟个体发育缓慢,13-14龄方性成熟,因此种群自然增殖率极低。

  近年来,由于陆龟保护区周围人口密集,人畜活动频繁,加之旱田耕作,过度放牧和捕杀,四爪陆龟的生存环境遭到破坏,致使四爪陆龟的栖息面积不断缩小。(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