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京港澳学生交流营结束 三地学生增加对祖国了解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2日20:00 中国新闻网

  

京港澳学生交流营结束三地学生增加对祖国了解

  七月三十日,第三届“我的祖国——京港澳学生交流营”的二百名港澳学生与北京一百名学生共同参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京港澳学生交流营活动建立起了北京与港澳学生稳定的学习交流关系,为港澳学生提供了感悟华夏文明,亲身体验古老北京日新月异变化的机会。中新社发 张勤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网北京八月二日电(许大为)二00六“我的祖国——京港澳学生交流营”于今天结束。从七月二十八日开始,为期六天的活动安排的非常紧凑,各处的参观使营员们特别是初次到北京的港澳学生真切的触摸到了中华民族的历史脉搏,增加了对祖国的了解。

  在游览长城、故宫、颐和园、首都博物馆等处时,营员们面对着恢宏的建筑和众多的文物不禁的发出赞叹。登完长城,一个营员说:“我觉得古代的人真是太厉害了,我登长城费了好大力,才上了一小截腿就软了,看着台阶那么陡都不敢下来了,也不知道修长城的时候他们怎么把这么多石头弄上去的。”

  到抗日战争纪念馆参观的过程中,营员们都收起了每天都挂在脸上的笑容,他们一脸凝重,仔细的观看每一个展品,聆听每一段解说。一个香港的营员这样说,“我是以一种求证的态度来看待这个参观的。因为在课本上学到的关于这方面的知识不多,而且对书上那些图片和描述也有一点疑问,但今天看到这些使我确信书中所说的都是真是的,还看到了一些以前根本不知道的事情。日本人真是太残忍了,杀了那么多的中国人。中国真的很伟大,可以在那么差的条件下打败日本。”

  除参观历史古迹外,活动承办方还特意安排交流营的营员参加升国旗仪式,到北京卫戍部队参观,参加中国科技发展史和中国国防知识讲座登活动,从更多角度让营员内对祖国多一些了解。

  作为交流营活动的发起人,香港新一代文化协会总干事苏祉祺认为,可能有的港澳学生特别是香港的学生文化认同感和民族归属感还不是太强,对国家的了解也不多,这与两地的殖民统治及文化教育都有很大的关系。不能强求青少年把观念一下就转变过来,这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这种文化交流活动还应该继续加强,使港澳学生更多的了解民族文化,促进他们与内地的联系。

  据了解,“我的祖国—京港澳学生交流营”的前身是“我的祖国—京港学生交流营”,始于一九九四年,从一九九九四年至二00二年在内地共举办了九次,在二00四年起改为京港澳三地学生交流营。作为以进行爱国主义教育,增进港澳学生对国家的了解为目的的活动,交流营每年都会吸引大量的三地学生参加,本届参加活动人数已达三百多。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