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中国军人为维护世界和平做出越来越大贡献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2日20:02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8月2日电(王经国李宣良施永才)我在黎巴嫩遇难维和人员杜照宇遗体,2日上午10时回到祖国。据国防部维和事务办公室负责人介绍,杜照宇是在联合国维和行动中牺牲的第8位中国军人。

  “中国军人对世界和平的贡献是有目共睹的。”这位负责人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在执行联合国维和任务中牺牲的我维和人员中,有的是在驻地国家执行任务中不幸身

亡,有的是在空袭中遇难,有的是在任务区染病去世。

  1988年参加联合国维和特委会,是我国参加联合国维和行动的开端。从此,作为联合国维和部队的一支重要力量,中国军人开始积极参与一系列联合国维和行动,忠实履行维护世界和平的神圣使命:1990年,第一次向中东地区派遣了军事观察员;1992年,正式组建维和部队,前往柬埔寨执行维和任务;2001年,参加了联合国维和待命机制;2003年,向刚果(金)派出首批维和部队;2003年底,向利比里亚分三批派出维和部队共558名官兵,这是迄今为止我国参与联合国维和行动规模最大、人数最多的一次;2006年,首次向中东地区派出一个维和工兵营,这是我国首次派出营规模维和部队……

  “我国一贯支持并积极参加符合《联合国宪章》精神的维和行动,支持冲突地区恢复安全与稳定,实现民族和解、人民安居乐业。”军事科学院战争理论和战略研究部研究员陈舟说,“这不仅有利于推动我国总体外交战略的实施,也有利于我国在维护国际和平与地区安全事务中发挥应有作用。”

  为更好地发挥中国作为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的作用,积极为维护世界和平做贡献,我国正逐步加大参与联合国维和行动的力度和规模。16年来,我国已先后派出维和人员5000多人次,目前仍有1489名维和军事人员在联合国9个任务区执行维和任务。在目前进行的由联合国主导的维和行动中,我国是安理会5个常任理事国中派兵最多的国家。

  2005年5月,联合国秘书长安南在纪念“国际维和人员日”的书面讲话中,对中国在积极参与维和工作中所发挥的作用给予了积极评价。

  “联合国维和行动是维护世界和平与安全的重要手段,中国参与联合国维和行动,充分体现了中国热爱和平、积极参与联合国事务的负责任大国形象。”国防部维和事务办公室负责人说。(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