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先进列车通信系统遥控调度青藏铁路38个无人站点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2日21:01 中国新闻网

  

先进列车通信系统遥控调度青藏铁路38个无人站点

  资料图:举世瞩目的青藏铁路七月一日正式通车。中新社发 柳俊武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社西宁八月二日电(记者 马海燕)“K917即将通过格尔木段,请做好接车准备。”“可以通过。”……这是记者在青海省西宁市青藏铁路公司调度指挥中心看到的繁忙一幕。十几个调度员面对微机,用鼠标和电话就完成了四十五个列车调度。

  在青藏铁路沿途停靠的四十五个站点中,有三十八个无人站点。在这些站点中,全凭在国内首次建成GSM—R数字移动通信、数字调度电话(FAS)、综合监测、卫星电话系统以及采用了成熟可靠的光同步数字传输、可视会议电话、应急通信等系统。可在青藏铁路移动体之间和移动体与固定体之间传送高安全性调度命令、车次号以及调度语音等数据信息。

  青藏铁路还在国内铁路首次采用基于GPS卫星列车定位技术,可实现虚拟自动闭塞和以GSM—R作为数据传输平台的ITCS增强行列车控制系统、CTS2轨枕式电动转换设备等联锁和闭塞设备。全线区间采用在拉萨西和格尔木两站装设调车无线监控系统,大大提高了调车作业的安全性和工作效率。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