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粤港就“十一五”时加强双方合作达成广泛共识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2日22:47 中国新闻网

  

粤港就“十一五”时加强双方合作达成广泛共识

  八月二日下午,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曾荫权与广东省省长黄华华在广州白天鹅宾馆联合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粤港合作联席会议第九次会议的成果。中新社发 柯小军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社广州八月二日电(郭军 李勇)粤港合作联席会议第九次会议二日在广州举行。广东省长黄华华和香港特首曾荫权分率粤港代表团就全面推进“十一五”时期粤港合作的有关事宜,进行了深入探讨和磋商,达成广泛共识,取得一系列实质性成果。

  经过讨论,粤港双方确定下一步将重点推动经贸、民生、跨界大型基础设施建设与口岸、大珠三角和泛珠三角区域、科技教育文化等五个方面的合作上新水平。同时,双方将继续大力推进民间合作和体育、消防、警务、反走私等其他领域的合作。

  双方下一阶段重点合作内容包括:

  大型基建:关于港珠澳大桥口岸设置和查验模式,有关各方均赞同“三地三检”模式,并同意委托设计单位开展具体口岸设置方案及选址安排的研究和论证,同时,对大桥投融资方案继续抓紧研究论证。有关方案经论证可行并上报中央政府批准后,即启动大桥建设工程。同时,推动深港西部通道于明年七月一日之前通车,以及致力在最短时间内完成发展东部通道(莲塘/香园围口岸)的评估及规划研究。

  环保方面:珠三角地区将不再规划建设新的燃煤、燃油电厂;引进利用液化天然气发电;推进现有电厂脱硫工程,争取大型机组在二00八年基本完成;广州、深圳加快实施机动车排放国Ⅲ标准;继续禁止销售含铅汽油;珠江三角洲空气质素管理及监察专责小组已完成《珠三角火力发电厂排污交易试验计划))实施方案,拟于年内向有意参与试验计划的火电厂介绍该实施方案,以让它们可物色交易伙伴和制订排污交易合约。

  口岸及交通方面:香港国际机场和珠海机场合作已得到国家有关部门批准,双方尽快进行机场管理交接;在明年上半年开通深圳福田区-香港落马洲支线的新口岸;粤港合作发行“快易通•粤通卡”,争取香港车辆今年八月底前在广东省高速公路实现非现金缴费,配合电子标签还可享受电子不停车缴费服务;继续共同推进一些新的跨境交通服务,例如跨境直升机服务和东莞常平至香港红磡的货运直通列车服务。

  食品安全和疾病预防方面:双方继续充分利用《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合作协议》,进一步加强监测、预警和应对的合作;合作探讨利用资讯科技追踪食物来源的可行性;继续加强食品安全和疾病预防的合作。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