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美要造下一代F-16战机(热点追踪)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2日23:03 环球时报

  英国的“范堡罗-2006航展”已经落下了帷幕,在这届航展上,最引起媒体关注的既不是美国刚刚获得新名字的F-35,也不是英国BAE公司大力推介的无人驾驶飞机,而是目前世界上拥有数量最多的F-16多用途战斗机。F-16战机制造商洛克希德·马丁公司在航展上透露,洛·马公司并没有打算让F-16消失在历史的长河里,他们正在规划“下一代”F-16战斗机的布局。

  下一代F-16是个啥样

  据英国《飞行国际》称,洛·马公司计划开发的“下一代”F-16的型号暂时被称为F-16NG,其中“NG”即表示“下一代”(Next-Generation)。洛·马公司准备用这种“下一代”的F-16战机来满足一些新兴客户的要求。

  据洛·马公司官员表示, F-16NG将综合目前F-16最新改进型Block 50和Block 60型的优点,同时引入F-22和F-35这两种目前世界上最先进的战斗机所采用的一些技术。如采用通用电气公司生产的F110或普拉特·惠特尼公司生产的F100发动机等。目前考虑采用的雷达包括装备在F-15战斗机上的APG-63(V)雷达和装备在F/A-18E/F战斗攻击机上的APG-79有源相控阵雷达。

  享有“国际战斗机”的美称

  F-16战斗机是目前世界上用的国家最多,也是生产数量最多的一种超音速战斗机,享有“国际战斗机”的美称。目前共有17个国家和地区使用该型机,生产数量超过4000架。F-16属于第三代战斗机,既可用于争夺制空权,也可执行支援地面部队的对地攻击任务。F-16战斗机于1972年4月开始研制,1979年开始装备美空军部队,到现在已服役了27个年头,目前仍是美空军的主力战斗机。

  时至今日,F-16战斗机上的一些优异性能仍然为战机飞行员和军事爱好者们所津津乐道。一是它具有优良的飞行性能,机身重量轻,发动机推力大,具有很高的推重比,加之外形布局合理,具有优良的机动性能;二是作战能力强。F-16型机共有9个挂点,可携载多种空空、空地导弹或炸弹。此外飞机上还装备具有下视能力的多制式工作雷达、平视显示器、“夜间低空导航和红外目标选择吊舱”等多种先进设备,不仅攻击能力强,还可全天候、全时段执行作战任务。

  要争夺市场份额

  一些分析人士认为,洛·马公司此次提出对F-16进一步改进并继续大量生产的计划,其所瞄准更多的是国外的众多需求者。

  一方面,F-16经过多年实战经历,在国际上已经创出了显赫一时的品牌效应。最近,沙特阿拉伯、阿联酋等国家又提出了新的购买需求,凸显了其广阔的市场需求。另一方面,洛·马公司目前正在生产的F-22和F-35战斗机均属于第四代战斗机,虽然隐身性能优异,作战能力强,最终仍将会取代F-16成为国际军火市场上的热销产品,但F-22每架高达近2亿、F-35高达近1亿的价格并不是所有国家都能像美军那样财大气粗购买得起,大多数国家在购买战机首先考虑的还是价格问题和性价比,在这方面F-16仍具有突出的优势。▲

杭月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