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亲民党要弹劾陈水扁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2日23:03 环球时报

  近日来,岛内“反扁”声浪再掀高潮,继罢免案在“立法院”表决未果后,亲民党又针对陈水扁提出弹劾案,再次引发多方关注。

  弊案新进展引发弹劾

  据《东森新闻报》、《中国时报》等台湾媒体报道,由于台湾检调部门和审计单位

对“总统府国务机要费”舞弊案的清查工作又有新进展,在“总统府”开出的发票中,已查出包括君悦饭店、国宾饭店、SOGO百货公司等所开具的2000多万元发票有“做假账”的嫌疑。这还不包括总统府以“机密”为由拒绝交出的报销材料。据办案人员估计,随着调查的深入,涉案金额可能还会进一步增加。由于陈水扁此举已直接涉及贪污渎职,此前没能成功罢免“总统”的“立法院”亲民党团在向台北地检署控告陈水扁的同时,于7月31日发起弹劾案连署。为此,亲民党已在“立法院”党团内全体动员,并希望国民党也给予支持。亲民党政策中心主任张显耀指出,亲民党党团、律师团与政策中心已于28日专门开会研究,拟定了未来的行动策略,并前往地检署,以违反贪污治罪条例告发陈水扁、“扁府会计长”冯瑞麟、“扁府前机要室主任”曾天赐、“扁府办公室出纳”陈镇慧等人。之所以将不受刑事追究的陈水扁列入其中,就是希望促使检察官介入调查,得出罪证确凿但“不起诉签结”的结论。告发名单上还有李碧君,如果李碧君只持有日本国籍,陈水扁也可能犯外患罪。

  亲民党在告发状中指出,陈水扁利用职务之便,窃取“国务机要费”,已涉嫌“窃取或侵占公用或公有器材、财物”。张显耀表示,亲民党已针对“国务机要费”决算审核结果撰写了弹劾文案,31日正式开始连署。

  需半数以上“立委”连署

  由于民进党“立委”强力阻击,上一轮国亲提出的罢免案未能在“立法院”通过,那么这次的弹劾案有机会过关吗?根据台湾“宪法”,弹劾“总统”提案必须由1/2以上的立委连署,同罢免案一样,也需要2/3以上的“立委”赞成,才能送交“大法官”裁决。一旦弹劾裁决成立,“总统”必须立即解职。与罢免案不同的是,弹劾案的通过有利有弊。有利因素是弹劾投票采用不记名制,不像罢免案采用记名制,因此一些对陈水扁心怀不满的绿营“立委”也可能在弹劾案中投赞成票,这就增加了弹劾通过的可能性。亲民党认为,由于“国务机要费”支出违法事实确凿,“大法官”自由裁判的空间也大幅缩小,这时提出弹劾案,比上一次罢免案提出的时机更恰当。张显耀表示,“全民都在看,我相信‘大法官’也会做出符合国家利益、符合司法要求的明确处置。所以对这次的弹劾案,我们比较有信心。”

  弹劾之路仍不好走

  至于不利因素,则是弹劾案的连署门槛较高,需要一半以上“立委”支持才能连署成功,而罢免案只需“立委”总数的1/4。在这种情况下,国民党的态度就十分引人关注。但是,对于这次的弹劾案,国民党方面似乎不太积极。国民党“立委”、党团书记长潘维刚就指出,“弹劾案跟罢免案一样,仍旧有2/3的门槛。对于陈水扁来说,(加上一个弹劾)只是个历史纪录,我觉得他已经不在乎了。”因此 “是否推动弹劾事由有待商榷”。国民党高层也表示,“现阶段不会有任何动作。”

  其实,早在今年年初陈水扁“终统”时,亲民党就曾以“内乱罪”要求“司法院宪法法庭”弹劾陈水扁,也是由于无法达到连署门槛才作罢。因此岛内媒体普遍认为,如果没有国民党团的支持,亲民党提出的弹劾案恐怕很难通过。不过,尽管陈水扁有可能利用台湾政治制度的空子逃过弹劾这一关,他腐败的本性已被台湾民众彻底看清,恐怕离下台为时不远了。▲

本报特约记者 李润田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