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不妨担忧一下世界大战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2日23:03 环球时报

  最近,不少西方人士在担忧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发生。这些担忧传入中国后,很多学者都不以为然,认为是危言耸听,世界根本没有形成大战争的条件及基础。

  的确,当前世界和平因素很多,中国发展本身需要一个和平稳定的国际环境,中国不必时时刻刻准备参加所谓的“第三次世界大战”。但是,学术层面的见仁见智,并不妨碍我们去担忧一些世界局势最坏情况的发生。

  从世界历史上看,几乎任何一次大战的发生都是超出人们的预测之外的。1913年,第一次世界大战发生之前,人们还沉溺在新技术革命带来的和平与繁荣之中。1938年,第二次世界大战之前,英法等大国都在想着如何“绥靖”德国,将其祸水东引至苏联,而自己却能置身事外,渔翁得利。然而,最终事态的发展都大大超出意料之外,人类几乎都在毫无准备的情况下陷入了空前的灾难。

  为何会出现这种情况呢?归根结底,人们忘记了物理学里的“蝴蝶效应”——太平洋东岸的一只蝴蝶动一下翅膀,可能会改变大气流的运转,进而引起西岸的一场大风暴。这种“蝴蝶效应”反映在国际局势中,则是局部的着火点若管控不当,极有可能将迅速形成扩大之势,甚至造成最坏局势的发生。最典型的例子莫过于导致一战的1914年的“萨拉热窝刺杀事件”。在这种情况下,唯有防患于未然,才能转危为安。

  反观历史,往往是担忧世界大战的声音越强烈,世界大战发生的几率却相对较小。二战后的几十年,数以万计的学者、媒体人、官员在担忧美苏之间的核大战,最终两个超级大国却以“苏联解体”的方式和平地结束冷战对峙,以至于造成当前国际关系学中最大的“悬案”:没有任何理论能够完美地解释这种“和平衰落”现象的发生。

  可见,人类社会发展本身是很难预测的,多一些危机的假设,反而会少一些最坏的可能,“远虑”若不在前,“近忧”则不远矣。毕竟,当前区域冲突不断,谁能保证,如果冲突不加以控制,不会出现更大的全球性战争呢?从这个层面看,担忧一下世界大战,提醒各国警惕当前的局势,加强国际安全管控维护机制,把各种带有隐患的“火苗”掐死,对世界本身的发展并没有坏处。▲

  (本版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欢迎读者参与讨论,电子信箱:taolun@peopledaily.com.cn)

邓清波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