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冰箱异味为何难除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3日08:33 南京报业网-金陵晚报

  【金陵晚报报道】 冰箱使用一段时间后,其内部就会有各种难闻的异味。尤其是到了夏天,市民都会将剩饭剩菜放入冰箱内保鲜,等到再拿出来食用时,总觉得变了味,让人难以下咽。然而,即使把冰箱里里外外“大扫除”一遍,那股异味还是会存在。冰箱异味如此难除去,成了众多用户的烦心事。

  据服务网冰箱专家称,冰箱产生异味的原因比较多。表面上,冰箱解决了食物长期

储存的问题。但各种食物自身的特有味道,细菌长期储存过程中的孳生、繁殖,冷藏室里各种调料包装不严密,都会使冰箱内部百味陈杂,还会降低蔬菜、水果的新鲜度。

  病从口入,一旦冰箱有了异味,最好及时处理。那么,究竟该怎么解决冰箱异味的难题呢?服务网冰箱专家表示,可以从预防和治疗两方面双管齐下。

  首先,冰箱冷冻室要“勤洗澡”。尽管大多数冰箱的冷冻室自带“除霜”功能,但并不能替代人工清洗冷冻室的工作。

  冰箱的除霜功能只是防止蒸发器上积存过多的冰霜,以保证制冷效果为目的,而给冷冻室“洗澡”的目的,则是不让食物的气味分子与冰霜长时间保存在冰箱内。清洗冷冻室时,需要较长时间断电、化冰,为防止冷藏室里的食物变质,可以把冰盒里预先冻好的冰块用塑料袋分装,在断电除霜时分放到冷藏室各层。清洗冷冻室时,不仅要去除冰箱表面的结冰,更重要的是要把冷冻室内壁和抽屉隔板上的积水擦干。

  其次,冷藏室要实行“分封制”。要对箱壁和附件经常擦洗,并保持冷藏室干燥,防止因暖、湿及不通风而产生霉臭气味。此外,对于存放的食物也需要把关。腐败的食物,绝对不要放入冰箱内;过了保质期的食物,也要及时处理掉;冰箱夹缝里的残屑,需要经常清理。冷藏室已经开封或者吃剩下的食物更不能暴露放置,一定要用保鲜膜和密封餐盒分装,以防止串味。存入冷藏室的液态食物,其容器不宜装得过满,以防溢出、扩散异味。

  如果家里的冰箱已经有异味了,该怎么办?介绍3种方法除味:一为“吸”,用活性炭、竹炭、柚子皮、柠檬皮、花茶等都很有效。这里要提醒大家,这些吸附物最好放在一个布袋里,且准备好两份,交替使用。

  每隔一到两周就换一下,用过的则要拿到阳光下暴晒,以保证其吸附效果;二是“盖”,也就是利用黄酒、小苏打、米醋、啤酒、檀香皂等的气味来遮盖异味,不过由于需要将盛放的容器敞口摆放,在开关冰箱门时要注意,以免打翻容器;第三招就是“擦”,如果冰箱里有鱼腥味,可用浸有食醋、白酒或专门除臭剂的软布来擦洗,最后用清水洗净。如果冰箱是因为油污才产生异味的,可用中性洗涤剂擦净。王青萍

  (编辑小娜)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