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从孟母堂被取缔看中国教育体制的弊端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3日10:18 四川新闻网

  青山逍遥剑

  孟母堂被取缔成了近期社会的热点,在中国不受教委管辖又有争议的教学方式“孟母堂”被取缔应该是预料之中的事。上海市教委取缔孟母堂的理由还是很冠冕堂皇的:违反了办学许可的规定、义务教育法的规定和教育收费的规定,属于违法办学。从表面上看上海市教委取缔孟母堂是在模范执行国家相关法规,但稍加分析就会发现这里面有利益因素在驱

动。

  如果上海市教委真的模范执行了《义务教育法》,那么上海市(含郊区)的适龄孩子都能接受义务教育。可是上海市(含郊区)没有适龄孩子因交不起学费而辍学吗?水能能保证每个上海的适龄孩子都接受了足够的义务教育吗?

  现在中国的教体系几乎是铁板一块,教材与教学方式全省甚至全国几乎一样,这种没有竞争对手、家长没有选择余地的教育机制让教委获得了巨大利益。教育部门的乱收费成了国家审计的重点和社会舆论谴责的热点之一。

  每年新生入学时,教委允许收取的“择校费”、“借读费”、“校服费” ……等不知道有多少。现在好一点的小学“择校费”是几千或上万元,初中、高中“择校费”是数万元。

  除了教委允许收取的费用外,学校还要收取教委不允许收取的,但家长又不敢不交的费用,如补课费、资料费等等。

  虽然不知道巨额“择校费”、“借读费”最终落入了谁的腰包,但教委是最大获利者应该没有什么值得怀疑的。

  民办公助学校同样要向教委申请办学许可,没有人会相信在教委盖办学许可的公章是不需要付出代价的。

  而“孟母堂”的出现打破了这一格局,一种全新的教学方式进入教委一统天下的垄断领域,一旦孟母堂试验成功,不但给教委、学校带来巨大压力,而且会流失很多生源。而地球人都知道生源的背后就是巨大的利益。

  现在中国的教育弊端日益突出,今年即使有60%的大学生没有找到工作,但传统的应试教育却没有任何改变的迹象。按照现在的学校收费标准,据保守估计培养一个大学生,家长要花费十万左右的学费。现在的教育体系让家长花费巨大财力、孩子花费16年精力,却有60%的大学生找不到工作。在传统教育体系弊端日益凸显的情况下,教委还要把教育这一高回报、零风险的产业作大做强。大学生就业率很低的严峻现实教委是视而不见,高校还在教委的“英明领导”下大肆扩招。

  从上海教委取缔孟母堂,并不给任何辩护机会的事件中,就可以看出中国教育体系不允许竞争、体系僵化、唯我独尊的弊端是多么严重。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