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让煤炭不再夺走生命和蓝天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3日10:45 人民网

  人民网华盛顿8月2日电记者唐勇报道:为了帮助中国发展清洁能源,世界银行集团下属的国际金融公司今天在此间与中国著名民营能源企业新奥集团签署了总值1.45亿美元的一揽子融资协议,其中国际金融公司将收购新奥不超过1000万美元的股权,并为新奥提供4000万美元的贷款,同时还帮助新奥从其他商业银行获得9500万美元的银团贷款(银团贷款日后将会提高到总计1.4亿美元)。

  根据协议,利用这些资金,新奥将在煤炭储量丰富的内蒙古自治区鄂尔多斯市兴建一个化工厂,将煤炭转化为甲醇再转化为清洁燃料二甲醚。该项目今年4月刚获得中国政府的批准,预计工程总投资将高达3亿美元,工厂建成后将年产二甲醚约40万吨,可以为200万个家庭近1千万人口的日用能源消耗提供保障。这将是全世界最大的以煤为原料生产二甲醚的项目之一。国际金融公司执行副总裁拉尔斯·特内尔在当天的新闻发布会上说,“这一项目将开发新的资源,以一种环保的方式满足中国的能源需求。”特内尔还说,国际金融公司很高兴支持新奥这一私营企业在应对中国的能源挑战方面发挥领头作用,提供创新的解决方案。新奥董事局主席王玉锁在发布会上说,中国政府已将清洁能源确定为具有战略意义的燃料,新奥正是通过这个项目来开发清洁能源资源的。在项目管理方面,新奥吸收了国际金融公司很多有用的建议。

  中国煤炭资源丰富,2004年,煤炭占中国能源总消耗的比例超过70%。但过度使用煤炭这种不清洁能源给中国的环境和居民建康都造成巨大危害。根据国际金融公司提供的统计数字,超过10亿中国居民由于使用煤炭等家用固体燃料而深受有害排放物的影响。每年有超过100万人死于空气污染,其中60%以上都源于室内烟尘。相比之下,二甲醚要环保卫生得多。如果使用二甲醚作为厨用燃料,排放的二氧化碳与直接烧煤相比可以降低40%。而且二甲醚不产生碳黑,有利于减少温室气体排放,抑制全球气候变暖。

  国际金融公司成立于1956年,是世界银行集团成员之一,主要使命是在发展中国家和经济转型国家促进可持续私营部门的投资,以减少贫困,改善人民生活。自成立以来到2005财年结束,国际金融公司已为140个成员国的3319家公司提供了自有资本融资490亿美元以及银团贷款240亿美元。1989年成立的新奥集团是中国最成功的民营企业之一,主要从事清洁能源的开发与利用,其主营业务包括在城市中的燃气输送、能源设备、生物化学、能源化工和房地产开发。集团拥有员工2万余人,在中国和海外共有100多个全资、控股公司和分支机构。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