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捐献造血干细胞不是抽骨髓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3日10:49 南方日报

  捐献造血干细胞不是抽骨髓

  专家称不会危害人体健康,市民可拨打电话020-83710874参与中华骨髓库建设

  本报讯(记者/沈昀实习生/李俊杰)近日,省红十字会、中山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南方医院、暨南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广州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及西安杨森公司举行了声势浩大

造血干细胞捐献活动以支持中华骨髓库广东分库建设活动。

  数据显示,全世界每年白血病人数达30余万,我国每年新发白血病者以4万人的速度递增,其中少年儿童占50%以上,并以2-7岁儿童居多。造血干细胞移植是挽救白血病患者生命的最有效手段。

  中国造血液干细胞捐献者资料库广东省管理中心有关负责人介绍,由于受人种、通婚习惯等因素的影响,广东患者寻找合适的造血干细胞更为困难,我省急需尽快建设大容量的造血干细胞资料库,“我国每年都有近百万患者需要造血干细胞移植,现在大多数青少年是独生子女,患病后很难找到与之相合的血亲提供者,因此非血缘关系的捐献就非常重要”。市民可拨打电话020-83710874参与中华骨髓库建设。

  百万移植手术未见捐献者严重负面反应

  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血液内科主任医师孙竞告诉记者,国外有关部门统计,从1989年开始的骨髓移植手术已有100万例左右,捐献者都没有出现明显负反应,而南方医院也做了500多例,迄今也没有出现捐献干细胞后有问题的案例。

  孙竞教授解释说,“捐献造血干细胞不是抽取骨髓而是抽血,跟一般的献血相似,献血者会有酸痛、微麻的感觉,这都是正常的,不会对人体健康造成危害。去年南方医院骨髓移植手术成功89例,都没有出现负面反应。”

  据透露,除了本身有血液病、遗传病、免疫性疾病、传染病、重要器官功能障碍的人不能捐献外,我国18-45岁的人都可以捐献造血干细胞。

  白血病患者急需捐献者帮助

  在设在南方医院的捐献点,捐献的人数大大超过预期,捐献现场气氛热烈。有关人士告诉记者,一上午的时间就已有160人参加造血干细胞采集活动,其中主要为医护人员及前来医院就诊的市民。

  据孙竞教授估计,我国每年白血病的发病率为十万分之五,而广东的常住人口有7000多万,我省的造血干细胞需求量至少每年在3500人左右。中国,尤其是在广东,人种基因迁移情况少,5000-10000人中可找到一个能与之HLA分型相合的。“在白血病患者中,只有10%左右可做移植手术,其余的90%没有做成移植手术的原因一个是缺钱,另一个重要原因就是找不到合适的造血干细胞。我接触到的病人有近50%的患者没有找到与之相匹配的干细胞,我们很着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