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夏季泌尿结石高发 预防是关键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3日10:50 南方日报

  夏季以来,泌尿结石患者人数激增。夏季天气炎热,加上许多人爱待在空调环境里,导致人体汗液蒸发较多,如果水分补充不足,尿液浓度高,排尿少,尿垢沉积后就容易形成结石。

  为了预防泌尿结石,减少结石疼痛的发作,应该多饮水,少吃含盐、含糖、含钙高的食品,同时还要多运动。在夏季如果饮水过少,会使尿液过度浓缩,尿盐沉淀,增加结石

形成的机会。而多饮水,会使尿量增加,能冲刷、清洁尿路,在有尿路感染的情况下,多饮水还能加强引流,有利于对感染的控制,降低感染结石的生成。因此,夏季应注意多饮水,至少保证每天饮水1-2斤。

  另外,口渴时也最好不要过量饮啤酒和其它硬度过高的饮料。同时,不要长时间待在空调房,以免空气干燥,使身体丧失大量水分。经常在高温环境下工作的人们更应注意增加饮水量,以补偿大量出汗所丢失的水分。要养成饮水习惯,主动多饮水,不要等渴了再喝水。

  饮食上,少吃动物内脏、菠菜、豆腐、辣椒、果仁、咸鱼、咸肉、盐制品。另外,要多吃低钙饮食,少吃乳制品,因乳制品中含钙质较多。少吃糖,因为吃糖后尿中钙离子浓度、草酸及尿的酸度均会增加,也会增加结石形成的机会。

  最后,预防泌尿结石,还要注意多运动,长期不活动,可增加尿沉淀机会而形成结石。

  东明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