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狗不理”夺回12年前在日本遭抢注商标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3日10:50 南方日报

  本报讯“狗不理”商标在日本遭抢注一事终于有了实质性的进展。7月21日从天津狗不理集团获悉,日本大荣株式会社主动放弃了12年前抢注的“狗不理”商标,目前狗不理集团已经在日本重新申请办理了注册商标。据悉,这也是近年来国内老字号品牌海外维权过程中取得的一次重大胜利。

  代理此案的天金商标事务所所长米阿前介绍,日本法律规定,这枚商标的有效期到

2005年7月31日,现在已经过了续展期,可以基本确定大荣株式会社没有续展,他们主动放弃了这枚商标。目前,狗不理集团的注册已被日本经济产业特许厅核准,正等待最终发证。

  上个世纪80年代,原天津狗不理包子饮食集团公司与大荣株式会社合作,在日本开设了天津“狗不理”分店。由于“狗不理”商标在日本没有注册,大荣株式会社1993年擅自将其抢先注册在自己名下。迫于舆论压力,日本大荣株式会社曾提出无条件将商标转让给狗不理集团。接受商标转让,意味着日本大荣株式会社是“狗不理”商标的原始权利人,鉴于此,原天津狗不理包子饮食集团公司拒绝了日本方面的这个提议,并要求日本大荣株式会社自行撤销“狗不理”商标,由天津狗不理集团重新注册,但被大荣株式会社拒绝。

  米阿前还透露,最新发现“狗不理”商标在中国香港和澳大利亚、美国又遭遇抢注,涉及到两个自然人和一个公司,而且他们都抢注了商品类和服务类的商标。“这些商标目前都是在申请阶段,还没有注册成功。申请时间都是最近一两年。”米阿前表示,目前狗不理正在搜集证据,两三个月内就要启动相关法律程序。

  时文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