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电视广告,想说爱你不容易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3日11:03 云网

  广告,原是普通生活的一部分。回想当年,当电视广告还不那么泛滥,制作也不那么离谱时,由于其鲜活的内容和传播形式,它往往也能成为人们获得信息的来源,成为时尚潮流的向导,甚至与电视剧等各类电视节目一样,也有可能成为百姓茶余饭后的谈资,成为孩子们平常口头的嬉戏话语。而电视广告发展到了如今,其泛滥和庸俗,真是令人难以容忍。这表现在以下方面:首先,多得铺天盖地,让你无处闪躲。放眼看看现在各地方电视台,在不到一个半小时的节目里,插播少则二、三次,多则四、五次五到十分钟的广告。也不知从什

么时候起,全国的观众习惯了看一会电视节目,就看一段广告的节目播出形式。为了获得那一点电视节目给他们带来的放松和乐趣,他们只能焦急地等待这些花花绿绿的广告赶快播完,或者转换频道以避免忍受那些让人心烦的“叫卖声”。

  而且,有的电视台为了腾出广告时间,竟把片头片尾给活生生剪去,于是从此那些动听的主题音乐没了,精彩的片花不见了,主演不知道谁,导演不知道谁。在一阵眼花缭乱的汽车、冰箱、沐浴露、卫生巾的广告之后,就连一秒的间隔都没有,从现代直接插到了古代,一身盔甲的主人公突然提刀跃马,从屏幕上冲杀了出去。纵便这些不论,笔者竟看过某台连片子都没有放完,就迫不及待地插进一个充满叫嚣声的,近二十分钟的电视购物广告,让人看了一个莫名其妙、有头没尾的节目。此情此景,让人愤怒而又无可奈何。

  其次,粗制滥造,俗不可耐。广播电视等作为新闻媒介,在提供新闻信息之外,还承担着传播优秀文艺作品,丰富群众精神生活的重任。

  而广告除了信息性外,在某种程度上讲,也是广播电视等媒介给民众提供的精神产品之一,同样有其相应的质量要求。而放眼现今的电视广告,毫不客气地说,有很多简直在侮辱民众的智商。其主要表现在广告毫无创意或艺术价值可言,只一个劲地用各种庸俗到极点的手段吹捧产品效果如何如何好,或直白如“送礼就送……”或夸张如“喝了某口服液,考试就得一百分”,或弱智如“孩子,快去找四大叔”,或煽情如“名气都是观众给的……”或哗众取宠,或买傻卖乖,或夸大其辞,或危言耸听。

  再次,花样怪异,弄虚作假,让你莫名其妙。笔者日前偶然在电视上看见一著名美女主持,俨然坐在主播台前,字正腔圆地说着什么,随后节目又出现记者采访群众的镜头,怎么看也是个正儿八经的新闻节目,可是看到最后往往让你大跌眼镜———它其实是广告。变相至此,真令人瞠目结舌。再有某些广告由于表现形式不当,或因夸大疗效等原因被曝光后,竟还能在各大电视台屡播不爽。

  如今的电视广告,想让观众爱你,实在太不容易。广告本是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信息来源和表达观念潮流的重要载体,不论是电视广告或者平面广告,它绝不能成为整天带给我们噪音或文字污染的信息垃圾。这就需要广告制作者在广告的内容和表现手法上认真下工夫,更需要广播电视等媒介部门认真审核。

  □黄辉煌(北京市民)

  责任编辑:一丁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