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华商报:由大学生“接管”莫斯科想到的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3日11:42 四川新闻网

  毕书之

  8月1日起,包括莫斯科市长在内的各部门一把手都各奔东西安心度假去了,莫斯科市政府以及各个部门都将由选拔出的大学生暂时接管,他们将成为莫斯科的“新主人”。这个“小鬼当家”的市政府将一直延续到真正的领导们休假回来。(8月1日《环球时报》)

  要说莫斯科市这些官员们真是政治不成熟呀,让年轻人参政搞搞样子就好了,实在不行起码也要“垂帘听政”,他们咋就敢真的长时间当“甩手大掌柜”,让一群毛头小子真的手握大权,听报告、批文件、做决策?但认真看看莫斯科市官员们的说法,却觉得人家“多给信任才能多担责任”的逻辑,又不无道理。无意于“洋为何没有中用”的简单对比,只是由此新闻,想起一个“社会如何‘消费’青年人”的话题。

  我们对年轻人有很多美好的说法:国家的未来、民族的希望、未来的主人、早上八九点钟的太阳———我们更多的是寄望于未来,而不是瞩目当下。于是,常常会出现一个个东升的朝阳,最急于放射光芒,却无处着力,等啊等啊,等到太阳从八点绕过正午,自己都蔫头耷脑了,还没找着位置。年轻人参与政治也常常如此:大家说,年轻人有朝气、有活力、有理想、富有正义感、充满激情,唯一缺乏的是经验,“不成熟”。于是,要历练,要磨练,要向成年官员学习,要……按照一整套套路下来,经验也有了,也成熟了,而朝气、活力、激情……统统打磨掉了。

  青年人的最大效用,在于其纯真的朝气,如果总想着“同化”好了再用,那所谓“新鲜血液”只能是空谈。莫斯科市第一副市长说:“别为此(大学生主政)担心。现在人们谈到官员时就会联想到贪污腐败,在我们的官员队伍中确实存在一些中饱私囊的人。而这些年轻正直的孩子们想为国家尽心尽力,他们可不像那些官僚们,年轻人对待任何一个议题都像是在足球场上踢球那样充满激情。”副市长的话让人很容易想起上世纪80年代香港廉署那次声势浩大的反腐行动,大胆起用毫无背景,却满怀激情与正义感的年轻大学毕业生,参与腐败调查与处理。事实证明,效果良好。

  毋庸讳言,越来越高的学历门槛要求,让一路完成硕士、博士学业的青年,直逼“中年”,参与社会工作的年龄不断提高。另一方面,步入社会各个领域的年轻人,常常如同广撒胡椒面一般,在庞大的体制约束面前,在不断学习成熟的磨练当中,激情与活力消失殆尽———不是说年轻人一入社会就要独当一面,而是说青年人的朝气、活力等优势,在社会的消费中,没有被很好保留与呵护。

  应该承认,由于教育时间加长等因素,如今的青年人服务社会的年龄正在大大推迟,这一现象应该被正视。如今,全国上下都在忙着纪念长征胜利70周年,看着那个时代十几岁、二十来岁的人就独当一面,被赋予重任,并且很好完成历史使命,比比今日,常令人感慨。这当然有被逼无奈的时代背景,却也不无认识上差异的原因吧?给青年人多一点阳光,他们就会多一份灿烂;给多一点信任,他们就会多回馈一份责任与成绩。发生在莫斯科的一幕多少可以提示我们:青年人对于社会的价值与作用,应该更早更主动地律动与挖掘——这绝不仅仅是一个单纯的解决就业问题。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