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美国的“最坏老板”与咱们的“救星老板”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3日12:00 光明网
端木昌

  美国工会组织下属机构“美国劳动者”最近正在全美征集职场“受气故事”,借以评选“最坏老板”。在已经收到的近2000份讲述“我所遇到的最坏老板”的“受气故事”中,有一个叫“瓦雷萨”的回忆自己在学生时代在快餐店打工的经历,说是吝啬的主管让他制作超标准的圣代买单,可是当顾客抱怨圣代太小时,这个主管却指责“这些孩子不懂规矩”;一个叫“罗斯”的讲述自己的老板从来不发奖金,而且要求手下的经理向工人施加压力以提高工作效率;一个叫“制图女孩”的则说她每周要工作50-80小时,而且没有加班费。

此外,还有遭遇“9.11”恐怖袭击后,口腔诊所老板因那天所有的病人取消了求诊预约,而扣除员工100美元薪水的;有因母亲在重症监护室抢救需要她去陪护,却遭到上司发难,由于她无法做到必须每天电话请假,差点被解雇的;有因在办公桌上放着一些照片和同事送的生日礼物——一只玩具熊,引起老板的太太不满,以至被悄悄扔掉的……(7月21日《新民晚报》)

  读罢报道,我的第一感觉是,除了那个“制图女孩”每周要工作50-80小时且无加班费、那个因“9.11”事件而被克扣100美元薪水确乎有点严重外,其余的“受气故事”大多是些“鸡毛蒜皮”的小事,有点“小题大做”,而且大多是发生在好几年甚至十几年前的“陈年老账”。相信许多中国人看了这个报道,会有与我差不多的“第一感觉”。

  可是,你发现吗?问题恰恰就在这种“第一感觉”里。

  首先,为什么人家美国人把“鸡毛蒜皮”的事拿出来“小题大做”,或者把“陈年老账”翻出来清算?答案其实很简单:一是这样的“鸡毛蒜皮”小事,在美国人看来,皆无法接受,无法容忍,以致多少年过去了,依然记忆犹新,依然耿耿于怀;二是人家就这么一点事,即便把“陈年老账”一起翻出来,充其量也就是些“小事”而已。

  其次,美国人因受气把这些老板列入“最坏”行列,而咱们中国人对此的感觉竟然是“鸡毛蒜皮”、“小题大做”,何以有如此的悬殊反差?是因为我们没有切身感受而变得麻木不堪?抑或是因为我们特能忍让、特宽容之缘故?恐怕都不是。

  说到老板,咱们中国多的是,从几个人的小店,到几万人的大型企业,都在老板一人之下。但中国没有“最坏老板”。相反,不少中国老板因为纳了税而成一方“财神爷”,或者因为解决了多少人的就业——生存问题而成一尊“救星”,所以个个都是好样的。中国的许多老板,正是以“救星”自居的。既然是“救星”,既然是养活了你和你的一家,那就赶快歌功颂德、知恩图报吧!而知恩图报的最佳方式,便是以十二分的努力无条件地为老板创造大把大把的利润。于是,面对“救星老板”,只有卖力的份,即使是低得不成样子的薪资,即使是工资欠了一个又一个月,即使是无休止的加班加点,即使是再恶劣的工作环境,即使是人身受到限制,也没有可以计较一下的理由。其实,也由不得你,想要计较吗?对不起,那就等于在摔你自己的饭碗。“救星老板”当然不是好惹的。这样,权利与义务原本理应对等的劳资关系,在一些“救星老板”那里却变成了另一种主宰关系。

  而这方面的事例,我们听得还少吗?且不说多少矿工因冒险作业而葬身矿井的,也不说多少人因职业病缠身而英年早逝的,只是在报道美国人评选“最坏老板”的同一天《新民晚报》上,就有这样两则:一是批评上海一家专卖点居然规定员工每天只能上3次厕所,每次必须签名,且对如厕时间的长度以及违者罚款都作了具体规定;二是“职场方圆”版以《加班,又是加班》为题,披露上海四成劳动者处于超时工作状态,“朝九晚五”成了“朝九晚无”,同时刊登了《拒绝加班竟遭辞退》、《维权成本太高》、《当加班成了“文化”》等一组读者来稿。

  实事求是地说,咱们这里的不少“救星老板”,说是“救星”,实不比人家的“最坏老板”好多少,有的甚至心更黑,手更辣。因为这样的事例见多了听多了,所以我等之辈对美国人的几个“受气故事”才有“鸡毛蒜皮”、“小题大做”的“第一感觉”。

  这就值得我们反思了。事实上,在维护劳动者权益方面,我们有许多事要做,比如企业里的工会组织该如何发挥维护员工权益的作用,真正成为职工的主心骨;比如我们的劳动法规该如何进一步完善起来,尤其是对那些严重侵犯员工合法权益、造成严重后果的“老板”,不能以简单的罚款了事,而应当课以必要的刑罚,以确保劳动者的合法权益得以兑现,等等。

  劳动光荣。尊重劳动与尊重劳动者的权益是一致的;惩罚“问题老板”与维护劳动者权益也是一致的。我们应当确立这样一个理念,应当营造这样一个职场环境。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