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开宝马车的就是精英吗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3日12:03 青年时讯

  劳春燕

  http://blog.sina.com.cn/m/laochunyan

  今天看报纸,易中天签售《品三国》,三千人排队,创下西单图书城三年来的纪录。易中天自称是“白萝卜”史学家。半路出家研究历史的易教授够不够称史学家姑且不论,

“白萝卜”的说法倒挺有意思。易教授讲自己和白萝卜有三点相似:一、都很草根;二、都健康有营养,三个白萝卜抵根人参;三、萝卜生熟都能吃,他的讲座也是雅俗共赏,少长咸宜。

  易教授之所以如此受欢迎,恐怕正是因为他的草根姿态。草根,一般理解,是精英的对立面。草根是大众的,精英是小众的,草根是亲切的贴心的,精英是高高在上的。

  说到草根和精英,我想到两件事情。

  昨天我和一干前辈吃饭。席间,一位前辈感叹今天的中国知识分子缺乏精英和贵族意识,追本溯源从大学开始,便已缺乏精神塑造,教育沦落成职业培训,学生都很物质很功利。

  究竟什么是精英?

  穿阿玛尼西装,开宝马车的就是精英吗?有学识有文化,读到了硕士博士,就是精英吗?有权有势就是精英吗?

  所谓的精英意识,在我的理解中,是一种存在于骨子里的、由知识文化带来的荣誉感,是谋求公共福利和社会进步,为大众谋求福祉的使命感,是坚守社会良心和道德的正义感。精英常常务虚,那是因为他想得比别人远。精英也务实,那是因为精英以引导草根、服务草根为己任。精英意识的本质是改良社会,而不是,大富大贵。

  对于精英意识的诠释,肯尼迪总统的一句话最通俗:不要问国家给了我什么,而要问我为国家做了什么。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