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文化与旅游的双赢法宝?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3日12:03 青年时讯

  7月23日,由张艺谋、王潮歌和樊跃共同执导、以雪山为背景的大型实景演出《印象丽江》雪山篇在云南丽江

  玉龙雪山脚下正式公演。纳西族、彝族、普米族、藏族、苗族等10个少数民族的500多名普通农民共同演绎《古道马帮》《对酒雪山》《天上人间》《打跳组歌》《鼓舞祭天》《祈福仪式》等6个章节。《印象丽江》是张艺谋继《印象刘三姐》之后推出的大型实景剧

,主要表达当地的民族风情。

  “希望文化与丽江‘双赢’”

  张艺谋拍摄《印象丽江》,除了为丽江留下它的民族文化、自然风光和人文景观,还会为这个地方带来什么?

  丽江市旅游局质量监督管理处王绮说,7月23日,《印象丽江》雪山篇正式公演,作为一台具有国际水准的顶级豪华视听盛宴,必将成为丽江文化旅游的又一重要品牌,成为云南旅游的又一新视点、新亮点。打造《印象丽江》对进一步提升丽江和云南的知名度,彰显丽江和云南的民族文化和自然资源,促进云南文化产业的发展、文化繁荣和中国云南影视产业实验区的建立和发展,带动当地和整个滇西北经济、文化、旅游的发展,具有重要的意义,张艺谋为丽江的文化旅游发展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页,推动了丽江对外宣传和旅游业的发展。

  近年来,云南旅游业增长很快,尤其到丽江的外国游客很多,而且众多的国内外影视剧组到丽江拍片,使丽江的知名度不断增加,加上媒体的大力宣传,对丽江的旅游产生了良好的效应。

  他认为,仅简单地看丽江古城建筑和文化是不够的,丽江的文化产业发展空间广阔,《印象丽江》就是要让人们体验云南和丽江的民族文化,这体现了现代社会一种最新的理念,意义很大,《印象丽江》是一项大创作,有丽江丰富的纳西文化、良好的氛围、神奇的自然景观,再有名编、名导、名演员等名人无形中提升了丽江的文化形象,文化产业的一次次飞跃,也带动了旅游业等经济产业的前进步伐。

  谈起当地对张艺谋“印象丽江”的反映,王绮说,丽江当地政府官员和市民无不拍手叫好,他们认为,《印象丽江》无形中提升了丽江的文化形象,同时名人们也借助了丽江这块品牌,所以他们形象地称呼这种现象,就是丽江文化与文化在丽江的“双赢”。

  《印象丽江》能带动旅游吗?

  此前一台优秀的影视作品总能带动当地的旅游产业,这已成为了影视作品的“副产品”了。张艺谋以漓江山水为舞台、以民歌为素材的《印象刘三姐》,从2004年正式公演以来,共接待观众110万人次,门票收入达7900万元,极大地拉动了当地旅游文化等产业的发展。丽江束河,一个刚刚兴起的古老小镇,却因《茶马古道》、《千里走单骑》等多部影视剧的拍摄而声名鹊起,如今走进束河,到处都能寻找到某部影片中的熟悉镜头,很多外地游客纷纷在这些场景中留影,束河的游客也日渐增多,成为丽江旅游的一个必到之处,里面的“影视之家”等都能引起游客们闲聊的话题。影视与旅游,就此有了千丝万缕的联系。

  但印象丽江是否能成为带动旅游的作品吗?许多人认为,张艺谋导演本次为领衔,似有“挂名”的感觉,他的背后还有两位副导演。后期具体细微的工作是由两位副导演倾力完成,因为张艺谋导演的主要精力还得放在2008年奥运会开幕式上。已经有老练的观察家指出,《印象丽江》无非是当年大型团体操的变体,在雄伟、宏大之后缺乏一些实际内容。把500多农民从田里拉走,在煞有介事的雪山背景下,站成团体操的队形,哪里还有一丝半点“原生态”的味道在?

  但是,无论说什么,《印象丽江》已然引起了人们的关注,牢牢吸引了观众的眼球,就像一些专家所言,对于地方政府来说,这意味着大量可见的地方财政收入,拉动经济增长和带动旅游是首要目的,至于说艺术水准,那不是税务局和统计局需要考虑的问题。而《印象丽江》的水准到底如何,还需要演出的检验。

  《印象丽江》众说不一

  旅游产业对于丽江来说已是重要的支柱产业,而文化又支起了丽江的旅游,根据丽江各大旅行社对游客进行抽样调查,来丽江的游客中,11.5%%的人都看过关于丽江的文化片,63.7%%的旅游者打算观看,也就是说75.2%%的游客都对这些影视作品兴趣浓厚。去过丽江的北京姑娘陈靓说:“《印象丽江》的拍摄场地我知道,我都专程去看过几次了,以后演出如果有机会我一定会去看。”

  王绮说,对于《印象丽江》,反响最强烈的是丽江本地的年轻人,他们是在古老传统文化和现代外来文明的共同冲击下成长的,对故乡传统文化产业了解不多,但是也受到熏染,加上外来文化,现代艺术的熏染,他们更了解名人带来的效应和影响力。“大明星大导演到丽江来,说明丽江吸引人,他们来得越多,丽江的魅力才更大。年轻一代热衷明星,对张艺谋的到来是非常期待的,他们认为名导会让城市更具现代吸引力。”

  但与此同时,也有不同的声音,在网络上,网友“和菜头”说:“《印象丽江》手法上注重表现‘原生态’,说的是在完全自然状态下的生物和环境的关系。如此说来,若要看原生态的演出,那么应该做的是靠近自然,而不是反过来。让丽江纳西人在雪山前面唱歌,而《印象丽江》这种演出,究竟在多大程度上体现了对土地的尊重,和对土地生养的原住民的理解?”持这种观点的网友也不在少数。

  在众说纷纭中,《印象丽江》已经掀起了盖头,接受众人的评判,效果如何,水准怎样,是否真的带动了地方经济的发展,不久就会有答案。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