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遇到陈水扁的女婿,法院矮了一截!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3日13:43 中国台湾网

  赵建铭案开庭,法院派出法警人墙,先是开道卫护身为被告的赵建铭,继则围殴围捕媒体工作人员。台湾《中国时报》今日发表社论批评道,法警在庄严神圣的法院内外演出如此惊心动魄的一幕幕,写下司法史上极其灰暗的一页。司法的公正信用,为了赵建铭案而就地埋葬,真是令人黯然神伤。

  社论讲,从赵建铭七月卅一日出庭应讯时起算,法院的公正信用在廿四小时之内可

谓遭遇到多重的打击。法院让社会大众亲眼目睹的画面是,法警以大阵仗迎送赵建铭,不但联手确保赵建铭突围登车,还不惜出手打人以显威权,虽然事后法警们口口声声辩称是为了确保出庭者顺利进出法庭,且对任何人都一视同仁,但任谁都知道,赵建铭固非唯一引起媒体聚集法院的被告,法院却从来不曾对任何人展示过相同的迎送仪式。赵建铭究竟何许人也?他如果不是陈水扁的女婿,何至于此?法院摆出这般规模的排场迎送一位被告,任凭如何解释,都将法院之前人人平等的信用丧失殆尽!原来不必遇到陈水扁,只是女婿而已,法院就已矮了如此一截;行为语言明白若是,还需要什么辩解呢?

  社论批评说,法院,本来应该是保障权利的所在,被告的人权当然应该保障;而新闻采访自由应该受到尊重,这些道理法院应该不需旁人教导吧!可是法院法警们以其他任何被告所不能享受的待遇来保障赵建铭的权利,却不惜在法院内外,对媒体人群起饱以老拳,践踏新闻工作的尊严!这哪里还是宣称司法为民以保障人权的地方?如此践踏新闻自由的法院还有公信力可言吗?

  这次法院法警粗暴的程度,真令社会大开眼界!不说当场遭到逮捕的人员未必有袭警的动作,即使他就是曾经出手之人,法警也不能在逮捕之外施加拳脚报复,否则法警又与黑道帮派何异?当天众法警的行为其实已与黑道徒众无殊,口称“你们媒体”“我们的人”,根本就是帮派口吻。最严重的,莫过于事后遭控在将人擒入法院之后,还要继续闭门殴打的行为,此事若是属实,又与帮派私设刑堂何异?而这又竟是堂堂的法院?单从地院庭长声称曾经在走道上告诫众法警带人入内时“不可节外生枝”,又怎不令人感受到类似私刑的场景根本可以预见?偏巧事后法警已将该名媒体工作人员送检侦查,而法院对于法警动手之事,则全无法办之意。试问,一个被控曾由法警私设刑堂的法院,将来若要审判在刑堂中受害的被害人,加害者就是法院中人,这个法院的判决会有公信力吗?

  有理由担心,问题的答案是否定的。请看事发的次日,法院出面的庭长强迫双方握手言和的场面,像不像是息事宁人的护短作风?同时出面的法院院长告诉当事人“一定还你公道”的口气,像不像是家务事家法伺候的私了姿态?这是现代法院应有的态度吗?出面的庭长、院长当时都是代表法院的司法行政人员,他们的处置态度,哪里显得的出法院应有的高度?又怎能不让法院随之赔上司法的信用?

  社论质问道,法院出了这样不堪入目的场面,司法行政首长们除了声称会加以调查了解之外,竟不见任何积极相应、明快的行政处置,确实令人意外,但换个角度也不令人意外。司法的高度既已沦落至此,又怎能期待不知司法风范为何物的司法机关能够自清门户,甚至力挽狂澜?

  司法行政首长若不认知法院私设刑堂的场景指控有多严重,民众能够期待法院将来会以公正的裁判制裁殴人的法警,还那位在众目睽睽之下遭受群殴的媒体人公道吗?法院会肯用裁判坦荡地昭告民众,法警若在法院内私设刑堂殴人,法院必不护短而加以严惩吗?

  社论感慨道,令人难以置信的是,短短数月之内,陈水扁的女婿赵建铭先生,在台湾所到之处,无不披靡。他坠落了陈水扁的声望,破坏了陈水扁一家的名誉,摧毁了执政党的执政基础,影响了证券市场金融秩序的社会信心,撼动了检调系统中立办案的信用,现在他又进出法院,一夕之间就让法院训练培养的法警,看起来就与在酒店围事的徒众没有差别,也让法院彻底地赔掉了公平正义的形象,更让媒体工作者在堂堂的法院之中尊严扫地,皮肉受苦。

  而司法机关从事司改多年的努力,恐怕也就在众法警一面簇拥权贵一面对媒体人公然施暴的过程中,出现土崩瓦解之势。这么高的司法代价,只不过是为了方便赵建铭进出法庭睥睨司法而已,值得吗?真为司法中人,感到不值!(海航)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