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暑假,他们留守校园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3日13:59 青年时讯

  在想象中,暑假期间,所有的大学生都放假回家了,大学校园应该静悄悄的。事实并不如此,先不说那些每天成批成批进入大学校园的夏令营学生,也不说那些已经毕业,仍旧赖在校园不走的“赖校族”们,更不必说那一群群誓将考研进行到底的考研生们,笔者经过一番采访发现,暑假期间,“漂”在大学校园中,至少还有如下三类人:不愿回家的本科生、新型的“赖校族”、喜欢校园生活的社会人。他们使暑假校园依旧保持着活力:自习室、图书馆像往常一样灯火通明;校道上人来人往,车声不断;操场上人影交错,跑动的脚步声不

绝于耳;食堂里人头济济……

  考研生苦读依旧

  据笔者了解,暑假期间,待在清华、北大两所高校人数最多的是考研生,其中有些是清华、北大的本科毕业生,但更多的是想考清华、北大研究生的其他高校本科毕业生。

  对于为何选择暑假期间留守校园,想考中国人民大学新闻系研究生的小高说:“校园有自习室、吃住方便,而且安全,还可以结识很多考研的同学,大家互相学习、互相鼓励,大大提高学习效果。”小高认为校园的另一大好处是生活简单,可以抵制各种诱惑。“住在校内平房里,连网也上不了,不能看电视剧、不能打游戏,生活除了学习还是学习。这是最好的考研环境。”

  想考清华自动化系研究生的小章则说:“校园有一种天然的学习氛围,不管是否放假,只要来到校园,你就会时刻意识到自己是一个学生,你的全部使命就是学习。”

  小章家在北京,他原打算暑假在家自习,“可是不行,尽管我心里非常想学习,但还是抵抗不了家里那种闲散的气氛,每天没看几页书,一天就过去了。”

  前几天,小章回到学校,在校园租了一间平房,生活马上回到了学习状态,“早上七点起床,中午休息一个小时,晚上十一点半准时睡觉,其他时间,几乎全都待在自习室或图书馆里学习。”

  本科生不愿回家

  据笔者了解,暑假期间待在学校里的学生当中,有部分是不愿回家的本科生。他们不愿回家的理由有两个:一、希望摆脱家里的束缚,自由安排自己的生活。出于这个原因不回家的一般是本科一年级的学生。二、觉得回家是浪费时间,不如留在学校,既可以学习,又可以兼职。出于这个理由不回家的一般是本科二年级的学生。

  王旭(化名)是北京大学大一学生,他对笔者说,“小学中学十二年时间,我一直活在父母的羽翼下,上了大学,我的生活又被学校安排好的课程、同学的帮助、老师的指导塞满了,总之,我的生活一直都是靠外在的东西支撑起来。现在,我要在精神上彻底摆脱对父母、老师、同学的依赖,学会靠自己一个人把日子过得充实,愉快,有成果。这个暑假是个很好的尝试机会,所以我不回家。”

  据王旭说,到目前为止,这个暑假他过得很开心。他每天恒定不变的是4个小时写作、4个小时阅读文学著作、2个小时到海淀图书城阅读各种各样的新书,其他时间爱怎么过就怎么过,有时去跑跑步、打打拳,有时带上书去爬香山,有时去市中心溜达,有时心血来潮,大半夜爬起来在校园瞎逛……

  林建(化名)是清华大二学生,据他说,他之所以选择暑假期间留守校园,是因为回家很无聊,提不起精神学习,找不到事做,此外,还因为他有点害怕见到亲人朋友。他说:“考上清华对我是一件挺幸运的事,但也不是没有苦恼。家里亲戚朋友对清华都有一种不切实际的幻想,认为只要上了清华,将来不是做大官,就是发大财,一回到家里,我就会生活在一种亲人朋友为我臆造出来的虚无飘渺的光明前途之中,家人宠爱我,亲戚奉承我,朋友称赞我……这让我觉得压力很大,因为等我毕业了,如果当不了大官,发不了大财,所有这些现在称赞我的人,就会反过来嘲笑我。当然,我最害怕的还是怕自己听多了这些不切实际的话,听着听着也信以为真,以为自己真的很了不起。”所以,他决定暑假留在学校里,去做做兼职,了解一下社会,同时读几本好书。

  “赖校族”听讲座、蹭课一样也不少

  说起“赖校族”,我们容易想到的是“心理不成熟”、“忍受不了刚一踏进社会遭受的挫折,重回校园寻找温暖”等等之类的词或话语,但据笔者了解,现在渐渐出现了一种新的“赖校族”,他们之所以“赖校”,主要是为了补充知识,结交很“牛”的朋友。

  “新赖校族”一般都有一份稳定不错的工作,但由于在工作中感到自身知识结构的欠缺,因此在校外住了两三个月或半年之后,就会选择一间能够提供自己想要的知识的大学住进去(一般不是他们原来所读的高校),听讲座,蹭课。

  据笔者调查,这一族人在选择校园时有如下特点:如果他原来是学理科的,就会选一间文科色彩较浓的大学;如果他原来是学文科的,就会选一间理科色彩较浓的高校。而总的趋势则是从原来就读的不太著名的高校向北大、清华、人大等这几所最著名的大学靠拢。

  小锋就是这一族人当中的一员,他毕业于北京体育大学,现住清华校园。他经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是:“体大给我体魄,但我要来清华寻找头脑。”暑假对他来说,实在是件“郁闷”的事:听不到好讲座,蹭不到喜欢的课,结识清华“牛人”的机会也大大减少。但又不能搬出校园,等开学后再“杀”回来,因为那时会有大批自考生进住校园,校园供房紧张,房租上涨。所以,现在暑假期间,小锋只能在校园里“守”着,等待开学。不过,小锋在接受笔者采访时却说,“我也没有白‘守’。虽然清华放假了,但是那种人文气氛,那种刻苦学习的精神还在,受了感染,每天晚上下班回来,或者周六周日,一有时间,我很自然的就想看书、学习,觉得除了工作之外,最重要的事情就是看书学习。对我这种非文科出身又已工作的学生来说,这种感觉非常珍贵,如果不是生活在这个校园,我想我不太可能有这种想法,就算有,也不一定会去做。”

  重归校园享受校园生活

  据笔者了解,住在大学校园内的有部分是社会人士,他们之所以进住校园,部分原因是工作单位在大学附近,部分原因是喜欢大学校园生活。

  住在北京某知名高校的张先生告诉笔者,今年3月份,他的工作单位搬到了该高校附近,离家较远,单位又不提供住宿,他只好在该高校内租了一个床位,每月租金200元。刚开始,他几乎每天晚上都尽可能回家,只有周四或周五不得已才住学校。可住一个月后,他发现,该高校是“全国最好的社区”。他说:“我也是大学生,也住过校园,但从没想到,现在的校园会是这个样子。”

  张先生描述,该高校校道洁净、绿树成荫,到处是草地和鲜花,校园里有湖、有山、有亭,古色古香的建筑掩映在成行的垂柳之间,各种文化伟人的塑像矗立其中,此外,还有对校外人开放的可以看电影、观演出的大礼堂,有漂亮且价廉物美的食堂,有各种运动场地,有游泳池,有跳舞的地方……“总之,只要你想得出,你需要的,这里全都有了,而且差不多都是最好的,价钱最便宜的。”此外,张先生对校园的治安和人也很赞赏。他说:“这里的治安非常好,白天保安随处可见,晚上有巡逻车,校内一些较僻静的角落,都装有方便的报警系统。住在这里,每天见到的都是有活力、有热情的学生和老师,连自己也感觉到年轻了不少。”

  张先生告诉笔者,今年7月初,他退掉床位,在校内租了一间独立的平房,每月租金500元。他说:“我早就盼着这个暑假了,学生们在这里的时候,我多少有点不好意思,现在他们走了,我要尽情地享受一下校园生活。”据张先生说,现在每周六周日他都把妻子女儿叫过来,在校园过。他们的周末生活模式大致是这样:早上在鸟鸣声中醒来,起身跑步,吃过早餐就拿着书籍、带上相机,在校园散步、游览、拍照、读书,中午便品尝学校食堂提供的各种风味的食物,下午去游泳、喝咖啡、到运动场锻炼身体,傍晚时分,拉着女儿的手去湖边摸虾、网小鱼,晚上在校园湖中央的小岛上吹风、喝茶、聊天,有兴致的话可以拉上妻子,加入每天晚上在小岛上举办的舞会。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