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原景重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3日13:59 青年时讯

  由《碟中谍3》说起

  《碟中谍3》把内地首映式放在了当年的外景地——西塘。借着汤姆·克鲁斯的东风,《碟中谍3》镜头中的江南水乡的小桥流水人家,西塘在全世界的大银幕上做了回广告。

  首映式上,虽然阿汤哥没来,但原本宁静的小镇还是留下了他“到此一游”的痕迹

:汤姆·克鲁斯走过的小桥、跑过的长廊纷纷竖起“《碟中谍3》拍摄点”的宣传牌;导游的解说词改了成了,“汤姆·克鲁斯就是从这个窗户里跳下来的……”

  饭店和旅馆的价格都上涨了,老板和阿汤哥的合影多了,让游客吃过一回就念念不忘的爆鱼鳝丝面里的料反倒少了……

  西塘的变化不过是近年来众多景点打“影视旅游牌”的一个缩影:原本“养在深闺人未识”的景点借着大热的影视剧打响了知名度。但发展影视旅游也得因地制宜,西塘的魅力正在于小镇独有的安宁,也正是这样的人文风情吸引了好莱坞大片千里迢迢过来取景。如今与小镇风情格格不入的海报占领了街头巷尾,现代电影工业就这样突兀地侵袭了这个江南古镇。

  据西塘方面讲,海报栏只是暂时的。但海报可以撤,导游词可以改,有些东西却无法恢复旧貌。恬静内敛的文化生态一旦破坏了,就像那碗涨价减料的面一样,再也品尝不出原有的风味了。

  西塘小镇的电影后遗症其实算是很轻的,毕竟它离繁华的沪、杭并不遥远,对于都市文明有一定的免疫力。

  在中国,更多的比西塘落后,几乎没有经过开发的地区不胜枚举。它们的“落后”使得世代延续的天然的,原生态的人文自然景观得以保留。但是,一旦经过外界文明社会的打扰后,这些地区的“落后”对于利益的巨大诱惑往往难以把持。尽管寻求发展的行为本身无可厚非,但是发展过程中的代价又有多少能被偿还?

  还有更多图像背后不被表述在屏幕上的事实,当导演们正努力试图以恢弘场面、迤逦画面引起世界瞩目时,环境、生态遭到破坏与危害。我们这个时代文明的某种偏颇正以一种丑陋的方式表现出来。

  环境噩梦

  前段时间闹得沸沸扬扬的《无极》,人们能够宽容一部没有多少有意义情节的电影。但对于拍摄所导致的云南香格里拉自然景观的破坏,没有多少人表示同情,有的只是愤慨。碧沽天池边禁伐区被推平的高山杜鹃,用沙石和树干填出的公路,混凝土钢架的海棠精舍耸立湖边,一座破败的木桥将天池劈成了两半,还有天池旁数不清的垃圾……这些被各大论坛转贴的照片最终在民间引发了强烈的反应。

  香格里拉多少还算幸运,因为它的破坏至少还引发了关注,即使这种关注是令人无奈的。

  “歌手李进投诉张纪中导演的《神雕侠侣》剧组在九寨沟森林公园拍摄时,在上百万年形成的钙化堤上打桩搭建人工景观,严重破坏了神仙池钙化堤、珍珠滩植被……”

  “柯蓝公开批评宁敬武导演的《惊情神农架》剧组在神农架拍摄时,在自然保护区里搭建木屋,塑料瓶等垃圾到处乱扔,笑闹声、喧哗声将金丝猴逼得无处藏身,环保主题影片的拍摄却严重破坏了原始生态……”

  “《情癫大圣》剧组在神农架拍摄时,不仅砍掉了一大片树木,还用水泥浇铸了许多蘑菇,使原有的地貌遭到破坏……”

  “电影《情人结》在哈尔滨工业大学取景时,在国家一级保护建筑哈工大土木楼里搭建布景,甚至改变了老楼的格局,造成了对建筑的破坏……”面对这一切,我们情何以堪?

  旅游扶贫?

  被打破宁静生活的并不仅仅是西塘小镇,打破宁静的方式也不仅仅是拍电影般劳师动众。当厌倦了都市生活的人们试图在贴近自然的任何地方寻找片刻宁静、放松,“贴近自然地”的生活秩序便会被搅乱,尤其当旅游业在当地被寄以摆脱贫困的厚望时。

  问题在于,旅游业是否应该赋予扶贫的功能?既然“来自出发地人群的行为强势和经济优势对目的地的人群的文化冲击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这是世界旅游业自身无法调和的矛盾”的主张已成公论,那么把扶贫、发展的期望寄托在旅游业的做法是否就无从谈起?

  但更多现实的情形是,背负了太多经济期望的旅游业在当地无法支持当地的可持续发展,甚至把当地有限的自然资源推向了反面。以丽江摩梭人的当地生活为例。以前的摩梭人完全不知道什么叫垃圾处理,因为不存在塑料垃圾与生活垃圾的区别,可现在当地政府不得不在山里修建垃圾掩埋场。离丽江不远的拉市海的鱼也越来越小,而对于当地渔民而言,他们只是惯例般的每天捞一网,把打捞上的鱼卖给当地餐馆。靠水吃饭的做法也是他们几乎唯一的经济来源。

  对于电影市场发出的邀请,许多即使已经名声在外的旅游景区也依然不希望错过任何一个可以宣传自己的机会。当电影市场早已国际化的今天,一次拍摄就能在世界舞台上崭露头角的机遇如果错过了,失去的很有可能是更大的商机。可是随后,人们看到了以上的一幕幕……以时下流行的“生态旅游”为关键词可以google出9690000条(项)符合要求的查询结果。那么当我们的“生态”都已不再,这个查询结果是不是为0?!

  链接

  生态旅游的含义

  一般说来,自然旅游和建立在可持续基础上的旅游可以被视为生态旅游。

  “生态旅游”一词由世界自然保护联盟(IUCN)生态旅游特别顾问H?CeballosLascurain于1983年首先提出的,其含义不仅是指所有观览自然景物的旅行,而且强调被观览的景物不应受到损失。

  世界银行环境部和生态旅游学会给生态旅游下的定义是“有目的地前往自然地区去了解环境的文化和自然历史,它不会破坏自然,而且它会使当地社区从保护自然资源中得到经济收益。”

  日本自然保护协会(NACS—J)对生态旅游的定义是——“提供爱护环境的设施和环境教育,使旅游参加者得以理解、鉴赏自然地域,从而为地域自然及文化的保护,为地域经济做出贡献。”生态旅游作为一种新的旅游形态,已成为国际上近年新兴的热点旅游项目。以认识自然、欣赏自然、保护自然、不破坏其生态平衡为基础的生态旅游,具有观光、度假、休养、科学考察、探险和科普教育等多重功能,以自然生态景观和人文生态景观为消费客体,使旅游者置身于自然、真实、完美的情景中,可以陶冶性情、净化心灵。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