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香港公交的世界级经验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3日14:20 东方网

  苏应奎作品集盛夏酷暑季节,交通拥堵再次凸现在每个城市,成为市民特别关注的焦点。解决城市交通问题,也许是个世界性课题。各国各地的市政当局,可说都为此殚精竭虑。

  对于城市交通这一涉及民生的公共供给问题,相信专家们都普有研究,相信也早有成功解决的典范。近期出版的《了望新闻周刊》,载文介绍我国香港的经验,想必就是其中

之列。

  报道称,香港已建立完善的公共交通体系,为市民提供了安全可靠、畅通便捷的交通服务。现在香港九成的市民出行靠公交,全港每天有1100万人次使用各种公交工具,以上海1/3的城市道路总里程,承担了与上海相同的城市交通总流量,并全面赢利,这是香港公交创造的世界级经验。

  香港的经验是多方面的,从操作层面上说,以下几点或许可供其他内地城市借鉴:

  一是城市规划和布局,首先考虑解决好交通问题,公交先行或同行。无论新国际机场或迪斯尼乐园建设,都与相应的地铁或地铁支线的开通同时完成。发展新市镇和大型住宅区,基本选择在铁路沿线地区进行密集开发,尽量使在这些地区居住和工作的市民不需要转乘其他交通工具,步行就可至铁路车站,从而减少交通流量。

  二是使用经济手段限制私家车,严格控制公务车。香港私家车的年增长速度,有效控制在2%左右。据统计,香港目前平均1000人拥有私家车50辆,远低于北京的平均1000人拥有私家车90辆。香港严格控制公务车,香港现有公务员16 .2万人,但2004年底只有政府车辆6498辆。在出入口设计、道路使用、交通管理等方面,特区政府不给公务车任何特权,最大限度减少公务车对城市交通的负面影响。

  三是该管的管,该放的放。香港的公交服务全部由私营或公营机构经营,政府不直接介入,也不提供补贴等直接资助。特区政府实施宏观管理,发挥市场调节及自由竞争的作用,放手让各公交机构按审慎的商业原则自主经营。政府主要履行宏观管理职能。政府最重的宏观管理是对公交工具实行总量控制与价格监管。

  资料显示,目前世界的公交服务机构大都是亏损的,但香港公交系统不仅为市民提供了畅通便捷的服务,而且无论私营还是公营机构,都实现了全面盈利,这在世界各地是绝无仅有的。

  它山之石,可以攻玉。香港的成功经验,值得内地各城市的主政者、管理者、专家学者们,探讨、研究。


作者:苏应奎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