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调查显示:藏羚羊分布区伴生着大量特有珍贵物种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3日14:21 新华网

  新华网拉萨8月3日电(记者颜园园裘立华)在海拔5000米以上的青藏高原羌塘地区,被称为“高原精灵”的藏羚羊与许多珍贵的野生动物,共同组成了一个高原特殊的动物群落。调查发现,藏羚羊分布区伴生着许多特有珍贵动物,并产生了一种共生的关系。

  “单一的物种永远难以生存于某一种特定的环境内,这是物种在数万年进化中自然选择的必然结果。”原西藏自治区林业调查规划研究院院长刘务林研究员说。

  刘务林和他的同事们经过18年调查研究完成《西藏藏羚羊生物生态学研究报告》。近119名科研人员在西藏71万平方公里的藏羚羊分布区进行考查,研究涉及18个行政县(区),103个行政乡。

  刘务林说,在这些伴生物中有藏羚羊的“敌人”:狼、猞猁、棕熊、雪豹等;也有与藏羚羊和平相处的“朋友”:野牦牛、西藏野驴、藏原羚、西藏盘羊等。他介绍,体大色黑,有着披风一般流畅毛发的野牦牛,被誉为羌塘大地上的兽王,能够与藏羚羊和睦相处。而有黄色、褐色和白色相连的皮毛的西藏野驴,常与藏羚羊同向赛跑;行动敏捷轻快,与藏羚羊一样胆小的藏原羚,则成了藏羚羊的朋友,经常在同一湖滨或草原上吃草。

  但大多数时间藏羚羊要警惕身边的敌人。如藏羚羊的天敌西藏狼,往往对雌性藏羚羊和弱小的幼藏羚羊形成最大的危害。

  刘务林介绍,藏羚羊睡觉时,总是将身体藏匿在土崖下或自己刨出的沙坑里。但它们只是藏住了身体,高仰的长角却暴露在外,还需不时伸出脑袋,左右观察,因此常被猎人或天敌发现,招致灾难而被杀害。幼藏羚羊只能在土坎下把大脑袋紧紧贴在地面上,尽量将身体平伏于地,凭运气和身体的保护色来躲避灾难

  有时高原上的猛禽鹰、雕等也是小藏羚羊最残忍的杀手,它们会叼食幼藏羚羊。所以,藏羚羊母子如果听到鹰、雕的鸣叫或者望见猛禽飞来的身影时,就会浑身发抖,立即拔腿逃跑或另寻地方躲藏。而猞猁、棕熊等,没有能力攻击成体藏羚羊,但会拣食一些藏羚羊的尸体。

  刘务林认为:“藏羚羊与它的天敌是伴生关系,狼群捕猎老弱病残,保证了藏羚羊种群的健壮和发展;而其他动物拣食藏羚羊的尸体,不至于使疾病在羌塘大地上传播和蔓延。”

  藏羚羊是中国国家一级重点保护动物、濒危动物物种,也是国际贸易公约列入严禁贸易附录一的动物。(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