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两袖清风与身份不符”辩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3日14:45 正义网

  7月26日上午,广东广重企业集团原董事局主席、总经理王胜杰在广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受审。在对指控受贿118万、挪用公款100万基本上承认的同时,王胜杰在庭上抱怨:“回想以前,我确实是两袖清风,但这样有什么好处呢?看到一个个与我企业有交往的生意人,很多都是乡巴佬,斗大的字不识一个,日子却过得红红火火,而我呢?”(《信息时报》2006年7月27日)。

  回顾一下这几年来落马的腐败分子,许多贪官都有与王胜杰相同的心态。如原红塔集团老总褚时健就说:我也苦了一辈子,不能就这样交签字权。我得为自己的将来想想,不能白苦。所以我决定私分了300多万美元。原中国银行行长王雪冰说,我比部门老总还拿得少。从贪官们这些自怨自艾的话中看出,其心态颇为不平,由于心态不平最终走向万劫不复的深渊。这些话同时也告诉我们,贪官曾经是“两袖清风”的。

  “两袖清风”意味着付出的多,得到的少;意味着要过“清贫”的日子。这种逻辑想必贪官们也是拎得清的,关键现在是他们对付出的多而得到的少感到不平衡,不愿意过“清贫”的日子,或者是无法弄清楚付出的多与得到的少的辩证关系。

  从党的宗旨来说,共产党人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这是中国共产党的先进性所在,也有别于其他国家各种党派的一个鲜明特征,也决定了国企老总是为国家的企业掌舵,你拿你应得的薪水,至于别人拿多少,甚至工作比你轻松,付出的比你少,而得到的比你多,只要是法律允许的,你也别眼红,要做到心如止水。如果心理得不到平衡,想改变这种“清贫”的状态,想得到更多的财富,目前唯一的办法是按规定程序挑槽,去找一份与自己“身份相符”的工作。而既想当国企老总,又想发财,就如鱼与熊掌不可兼得一样──法不容忍。

  那么作为国企老总来说,“两袖清风”是不是真的与“身份不符”呢?这要从两方面来分析,如果企业家为企业经营得蒸蒸日上,带来了丰厚的利润,说明企业家经营有道,企业会给予一定的奖励。至于奖励多少,企业家能否接受,这要具体分析,当然也可能存在“吃亏”的现象。当出现这种情况时,企业家们更多的是要扪心自问:我取得的成功靠的是什么?取得成功的基础是什么?要知道,成功靠的是组织的关爱与培养,取得成功的基础是组织给予你一个创造财富的平台。如果没有组织的培养,你不可能实现人生的价值。这种成功的价值与成功经验的积累是无价之宝,是其他任何东西都无与伦比的。而且是其他人所无法拥有的。在现实中,在我们的周围,有许多曾在政府部门任职的官员或在国企担任过高级的管理人员,在跳槽后的自创企业经营中就如鱼得水。为什么?就是因为他们有在政府机关、在国企中的磨练与积累的各种经验。

  从另一方面来分析,如果企业家经营的企业效益不佳,甚至亏损,那又如何来解析“两袖清风”与“身份不符”呢?所以说,国企老总的“身份”不能仅仅用金钱来衡量,薪水只是一种以货币形式来体现某个人的劳动价值,有些表面看来可能是与“身份不符”,但实际上企业家得到的是更多更多的无形资产,无论是成功的经验还是失败的教训。

  综上所述,王胜杰等企业蛆虫不应该有贪欲之心,不应该拿“两袖清风与身份不符”为自己的贪得无厌辩护,更不能以此来掩盖自己的罪恶,正确的做法是要抱感恩之心。

作者:王馥铭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