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先赠穷人雪中炭,再添富人锦上花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3日14:57 南方网
  红网 李振忠

  8月2日《中国青年报》报道:酒店大堂式的一楼大厅,门口4名保安,17层的大楼极为安静,闻不出医院的味道;豪华病房套间100平方米,配备价值4万元的进口电子病床,一天的床位费就要上千元。今年6月,武汉同济医院宣称开设VIP(贵宾)病房。除小儿科外,其他各科愿意享受特需服务的患者均可在该院选择套间、单人间或双人间贵宾病房。

  所谓的同济,其意为普济,也就是让天下的病人都能得到治疗的意思,而不是专门对富人实施治疗,因此,我建议同济医院在趋向为贵族或者新贵族等“高端”阶层服务,在进一步向豪华医院、贵族医院方向迈进的同时,先改一改医院的名字,曰“专济贵族医院”、或者“专伺富人医院”,如此以来,可以名正言顺地为天下富人、贵族或者是新贵族服务,把下等病房里的穷人统统撵出去,省得自己的同济之名与专门济富不协调,也省得穷人都产生什么酸葡萄心理。

  “穷人是病人,富人也是病人,只要有市场,有需求,医院就应该满足”,这是武汉受访某医院院长的理论,笔者也认为有理,为什么呢?中国产生了强大的富裕阶层,让富人也去住每天14元的过道和6人病房,这恐怕也有点强人所难,有拿着富人不当新贵之嫌,因此,富人花钱,自有他的自由,别说是每天1180元的套间,即便是每天上万或者几万元的套间,只要他肯出钱,按照市场经济的理论,他完全可以有这个选择的自由。武汉市另一家医院的院长表示,同济医院的贵宾病房还不算最贵的,其他医院有的床位费高达4000元/每天,这就直接满足了富人选豪华套房的需求,有需求就有市场,有了钱就要自由地花销,如此而已。

  但是,富人市场要满足,穷人的市场也要满足,还是借用武汉那位接受记者采访的院长的话吧,“穷人是病人,富人也是病人”,然而,在某些医院不再信奉人道主义而只信奉有钱能使鬼推磨金钱法则的当下,富人的需求早已得到满足了,这毫无疑问,但是,穷人的市场真的也得到满足了吗?医院大门朝南开,有病无钱莫进来,谁又对穷人开了方便之门了呢?谁又给弱势群体优惠了呢?救死扶伤,实行革命的人道主义在市场经济条件下可以免谈了,因为那已经是陈年往事了,但医院的公益性、普济性,又能从现在的医院身上找到几许呢?因此,“穷人是病人,富人也是病人”这句话根本是无稽之谈,实际情况却是:“富人是病人,穷人根本就不是病人。”

  医疗资源就那么大一个蛋糕,富人吃去的越多,穷人吃到的就越少,所谓的三六九等,也早已被金钱划分的一清二楚,穷人不到万不得已不会去医院,富人有个头疼脑热,当然也可以花上几千块钱买平安,穷人连过道都住不起,富人却实现了豪华套间,这就是医疗贫富不均可悲的现实。

  中国的贫富差距继续拉大已经是一个不争的现实,富人治病条件好一点无可厚非,但是,贫富差距毕竟不是我们社会主义建设的目标,共同富裕才是一个合理的社会形态,只让一部分人住豪华套间,而让一部分人病在街头无人问,本身就代表着一种社会的畸形,因此,在当下这个阶段,起码公立医院要先赠穷人雪中炭,再添富人锦上花,不应当把豪华套间当成自己的首选任务,而应当把医疗建设的目标放在满足大众需要这个层次上,并且,医疗改革的最终目标也不是只满足少数富人,而是应当让所有人都能有一个更好的治疗环境。(编辑:张音)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