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别让夏令营变成夏“利”营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3日15:04 南方网
  工人日报网络版 刘纯银

  每年暑假,名目繁杂的各类夏令营像炎热的夏天一样火爆。据报道,今年暑假,天津市河北区教育局团委王老师就收到一沓沓名目繁多的夏令营活动宣传单:“拓展训练夏令营”“小记者夏令营”“舞蹈夏令营”“科技夏令营”“计算机夏令营”等。各种夏令营纷至沓来,争着从学校、社会上招收营员。

  在许多家长看来,让孩子参加夏令营是孩子暑期的必修课。健康向上的夏令营能让孩子们在夏令营里开心、放松,开阔孩子视野,是一种不错的体验教育,是传统教育的有益补充和延伸,也是改变孩子生活习惯、提高生存能力的重要载体。

  但遗憾的是,当前一些社会办学机构或旅行社把夏令营当成“摇钱树”,以育人、锻炼为名大肆敛财。很多教育工作者强烈呼吁,夏令营不要“钱”味太浓了。夏令营如此逐利,真怕把孩子教坏了。

  逐渐市场化的夏令营,尽管也打着教育的旗号,但掺杂了浓重的商业色彩后,其效果却大打折扣。那些为了降低成本,而被组织者变成了旅行团的夏令营,活动路线与普通旅游路线基本一致,孩子们受锻炼、学知识、长见识的机会大大减少,与家长们的初衷相去甚远;那些豪华夏令营固然可能让孩子从中获得同龄人难以获得的额外体验,但高额消费极有可能在孩子幼小的心灵产生攀比的副作用;而那些特长培训班性质的夏令营,则完全是在强化和增加课堂知识量及深度,类似于变相的补课,本该轻松愉快的暑假又变成了紧张的课堂学习。

  按规定,凡学校组织的夏令营活动,要先报相关教育主管部门审批,才能组织招生。而教育部门对社会上组织的大量的夏令营是无权管理的,正如兰州一家旅行社所说的,旅行社以夏令营的名目开设旅行线路,不需要任何手续,也没有相关部门对旅行社能否借“夏令营”的名义开设旅行线路进行资质审核。这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负责人还说:“教育部门又管不了旅行社的事情,这一块的监管实际上是空白。这里的钱也是大家最愿意也最好赚的。“

  显然,这正是导致当前不合格夏令营大肆泛滥的一个主要原因。由于缺乏规范的管理和组织,这些市场化的夏令营不但费用高,组织效果差,而且在安全方面存在极大隐患,每年夏令营出事故的事件时有报道。

  我们有理由要求有关部门予以高度重视,并采取有效措施切实加强夏令营的管理和规范,防患于未然。正如天津市社会科学院舆情研究所首席专家王来华说,对于目前夏令营市场的混乱,政府相关部门不能坐视不理,更不能以管理权限交叉而扯皮。

  想想很多人小时候在夏令营里曾经的快乐,真心希望夏令营不要一味见“钱”眼开,让夏令营最终成了夏“利”营。(编辑:张音)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