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外界人掌握着杀手锏?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3日15:12 南方周末

  □李波

  ■从已经过去的事情你想到了什么,如果一切回到从前你会不会有所改变?

  ■两个故事的主人公反思过去,再看将来。

  我该如何来面对吉沙的结局呢?结局定格在大部分吉沙村民在开发公司的开发合同上签字的那一刻,他们被充满惊慌、挫败、困惑、反复无常和无助感的村民会议拖得身心俱疲。结局还定格在吉沙村民没有能力经营集体招待所的困惑和尴尬中。但我清楚地记得他们在信心百倍、憧憬未来的3年前并不是这样想的。

  如果我能重新来过,会先去把藏语学好,我很后悔没有尽快制订一个旅游致富计划,村民对怎样挣钱更感兴趣——当然,我不是不想让村民挣钱,只是觉得有节制开发才能保证一直把钱挣下去。我们在多方资源冲突的纠葛中,轻视了旅游活动可以带给村民短期经济利益的现实考虑,而身不由己地深陷于资源冲突和环境公平的泥潭里。

  开发公司在吉沙村生态政治中演绎的逻辑显得过于简单:质疑公司开发就是反对经济发展,强调高原湿地保护就是回避当地的贫困问题。遗憾的是,我和我的同事没有能够在地方政府体系中,寻找足够的机会做足够的解释,推广我们和吉沙社区的合作计划。同时寻求有社会责任感的投资商和融资方式,在政府、商业和非盈利的社会团体之间建立互助的伙伴关系,共同创造经济、社会和环境的三赢局面。

  面对吉沙的现状需要一些勇气和理性的分析。最困难的问题不是村民集体自治能力的低下,而是外界对农村集体自治能力的信任透支,从而把私有商业行为的效率,高置于村民的集体行为和集体行为的目的之上。农村的集体行为能力之所以低下,是因为公平竞争的条件不具备,因为信息不公开、不对等。因为外界经济人掌握着使村民道德和社会资本分化和破产的杀手锏———让村民内讧,让村民相互猜忌,并坐等渔利。

  的确,外界人掌握着杀手锏,但没有当地人真心支持和公平收益、甚至自发监督的资源管理或开发活动就很难兼顾社会、经济和环境的三赢因素。在我看来,我们的普法和法律顾问的介入,对吉沙村民的影响是很大的。至少我教会了当地人用法律武器保护自己,即使他们斗争的对象是我自己。我始终坚定地认为:没有草根群体自我保护的觉醒,谈判和集体行动能力的上升,期待开发商都有很高的觉悟和有心社会责任的行动也是不太现实的。我相信,吉沙和千湖山在法律和政策环境下一定会有不一样的结局。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