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状元的老师”怎也挂小广告招生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3日15:24 大华网-特区青年报

  本报记者文剑

  近日,在汕头市红领巾路中段的路边,挂出一幅红底白字的学生补习班小广告,以突出字眼写道:“由2004年高考数学科得900分考生的老师任教”。

  这幅明显不是通过正规途径发布的小广告引起不少家长和学生的关注,而多数人对

广告的真实性表示怀疑,一位家长的话有代表性:“据我所知,这些年汕头市那几个对备战高考比较有经验的‘名师’的补习班一直都是门庭若市、供不应求啊。这几个人如今都赚得住豪宅开名车了,什么时候见过他们做广告啊!一个个都‘傲’得很,不仅收费高,还专挑成绩好的学生教,成绩一般的学生想花钱都攀不上。所以,这位挂小广告招生的‘高考状元老师’很有可能是假的。”

  记者通过对2004年高考情况的网上搜索,发现这一年汕头市确有三位考生获得单科900分的好成绩,他们都来自一个久负盛名的示范高中,其中两人的数学科成绩都是满分。

  那么,这位补习班的老师真的是“2004年高考数学科得900分考生的老师”吗?记者对此展开了调查。

  广告中的那个补习班位于红领巾路一幢住宅楼的三楼,与记者对话的人自称郭老师,是汕头市某高校的一名在职英语教师,补习班就是他开的。他说自己对辅导英语科高考、中考有丰富的教学经验,教过的许多学生考试时都取得了好成绩。记者自称是学生家长,要了解“2004年高考数学科得900分考生的老师”的情况,郭老师一听显得十分高兴,他主动告诉记者,即将在他的补习班开课的确实是2004年数学高考状元的老师:“他就是XX中学的李X老师啊!当时,他的学生XXX获得900分,他还上过电视接受采访呢。”

  郭老师对记者说,李老师是他的好朋友,是受他极力邀请才来他的补习班开课的。能够来上李老师的课,是孩子的幸运,这位老师在数学教学上很有一套办法,他的启发式教学非常受学生的欢迎。

  郭老师还告诉记者,李老师不会像其他“大牌”老师一样挑学生来补习,有教无类,一视同仁。

  关于收费,郭老师说,每次补习大概两个小时,收40元,大概10来个学生一起上课:“我们的收费很公道的,比其他补习班更便宜。”

  他遗憾地告诉记者,李老师正在外地出差,暂时无法与记者见面。

  而记者从XX中学一位毕业生处获悉,该校有一位老师的名字就叫李X,但不记得他是不是2004年度的毕业班任课老师。

  有一位对汕头市高考、中考辅导地下市场的“行情”颇为熟悉并有“研究”的人士告诉记者,郭老师、李老师的收费确实是比较“公道”的,目前,两小时收50元至100元的都有,个别“名师”的收费则达到两节课(90分钟)120元。

  这位人士同时认为,如果李老师真是“2004年高考数学科得900分考生的老师”,那么他这次挂小广告招生的举措真是不智甚至非常愚蠢:“首先,他想赚钱就要先研究‘前辈’们的‘成功经验’啊。本来他挂出‘由2004年高考数学科得900分考生的老师任教’的广告,也说明这个人懂得‘生荣师贵’的道理,但他怎么可以对学生有教无类、一视同仁呢?其他‘大牌’是宁可少教,而一定要‘择材施教’的,因为这些人都很有自知之明,他们懂得并非自己真的就有多大能耐,关键是学生聪明!其实,这些人最大的本领在于能够看出哪一个学生即使不读补习班也能够考上重点大学,然后把他招进来,这样就会不断有‘名生’甘愿出钱来为‘名师’扬名。像李老师这样什么学生都来者不拒的,就难以保证‘名生辈出’,就缺乏‘可持续发展’的后劲,早晚会砸了自己的招牌。另一方面,尽管在职教师兼职做家教是个公开的秘密,但还是有点遮遮掩掩的,教育主管部门对此则明确反对并有相应的处罚措施,如果这个老师因为太张扬而受到查处,那岂不是得不偿失?”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