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专访联合国驻黎维和部队中国工兵营营长罗富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3日16:23 中国新闻网

  以色列内阁8月2日决定扩大在黎巴嫩南部的军事行动,这一地区的安全状况无疑将进一步恶化。驻扎在这里的联合国维和部队中国工兵营官兵的安全问题引起了人们,尤其是中国人的关注。针对这一问题,记者采访了中国工兵营营长罗富强。

  罗营长告诉记者,中国工兵营于今年4月到达黎巴嫩南部以来,真主党武装和以军经常交火,官兵们对枪炮声已慢慢地习以为常。但作为一营之长,对全营官兵的安全一点儿也

不敢疏忽大意,总是时时刻刻挂在心上,不断地寻找并排除安全隐患,以确保官兵的安全万无一失。

  罗营长说,为了全营官兵的安全,最近中国工兵营采取了更为严格的安全措施,加强了观察警戒,一有情况立即启动安全系统,使官兵就近迅速进入掩体,把营区地面上的爆炸物品转到地下掩体里。在没有任务的情况下,人员集中在掩体里,离开掩体或外出执行任务时,一律穿防弹衣。

  罗营长告诉记者,根据联合国驻黎巴嫩南部维和部队司令部的指示,中国工兵营承担了人道主义救援工作。自7月24日以来,中国工兵营救援小分队连续到营地附近的城镇乡村,包括遭到以军空袭的加纳村,对埋在废墟下的黎巴嫩居民进行搜救。小分队官兵们不怕苦累,不怕艰难险阻,冒着炎热酷暑,一次又一次完成了救援任务,赢得了维和部队司令部和黎巴嫩军队以及当地民众的好评。

  他说,目前救援小分队仍在加纳村附近的一个村庄进行搜救工作。去救援,首先要修路,因为道路都让以军给炸断了。以军的重型炮弹给公路留下了许多直径十几米甚至几十米的大坑,往往要动用推土机等设备,工程量很大。

  对于救援小分队人员的安全问题,罗营长解释说,工兵营官兵外出执行任务是一个十分复杂的事情,首先必须获得安全“窗口”,也就是说在联合国驻黎南部维和部队司令部同意的情况下,与黎以双方交涉,在双方同意留出的安全时间段内外出执行任务。没有这个安全“窗口”,黎以双方随时随地有可能炮击,外出十分危险。工兵营人员每次外出执行任务都由维和部队步兵营的装甲车护送。在救援小分队工作的地方,由黎巴嫩军队负责警卫。

  罗营长还说,医疗保障也是中国工兵营官兵安全的保证措施之一。工兵营几乎每天都要外出执行人道主义救援、抢修道路、排爆、扫雷等任务,工兵营下属的一个一级医院由5名医生和3名护士组成,黎以交火期间,他们坚持每天到全营13个掩体巡诊,为官兵送医送药。医生和卫生员坚持轮流随队行动,为部队外出执行任务提供了医疗保障。

  (来源:新华网)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