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移民"武汉植物园的三峡植物有望年内重返库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3日17:01 新华网

  新华网武汉8月3日电(记者戴劲松)记者从中国科学院武汉植物园获悉,客居此间已8年之久的三峡植物有望年内重返故里,为350平方公里的三峡水库消涨带披上绿装。

  目前,武汉植物园已从60种迁地保护的三峡植物中筛选出了中华蚊母、疏花水柏枝等首批适应三峡水库消涨带水位涨落规律的植物,拟用于三峡库区消涨带的植被重建。

  这批曾经生长在三峡库区的乡土物种忍耐水淹的时间为3至9个月。研究发现,它们的生长规律与普通陆生植物刚好相反——在夏秋季常被水淹没,生长停止,处于休眠状态;在冬春季常露出水面,进入生长繁殖期。

  武汉植物园专家吴金清称,这些“植物移民”返乡后将有助于库区物种资源的保存和发展,并调整库区植物生长的数量和结构。

  据介绍,三峡工程2009年竣工后,三峡水库人工控制的水位在145米至175米之间,175米以下的植物由于水淹而消亡,水库两岸将形成长约5000公里、垂直高差达30米的“黄色裸秃”地带,成为三峡工程最重要的生态问题之一。

  自1998年以来,武汉植物园开展了三峡库区自然消涨带植物资源的迁地保护、水库消涨带适宜物种的筛选和快速繁殖试验,投资人民币800万元建成了一座模拟三峡库区的消涨带景观,从三峡自然消涨带生长的405种植物中选择60种植物进行迁地保护和生态适应性实验。(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