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英雄杜照宇魂归故土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3日17:32 武汉晚报

  

英雄杜照宇魂归故土

  杜照宇烈士灵柩运抵北京

  据新华社电 2日上午,雨后的北京南苑机场洁净、宁静。10时许,中央军委派出的波音—737专机,载着在黎巴嫩不幸遇难的中国维和人员杜照宇的灵柩,在飞了十余个小时后

着陆,徐徐在机场北客机坪上滑行。

  飞机还没有停稳,杜照宇60多岁的母亲赵茂华已在哭泣。杜照宇在牺牲前几小时,还曾打电话向家里报平安,然而,如今,这位母亲再也听不到儿子的声音了。

  

英雄杜照宇魂归故土

  舱门打开后,杜照宇的遗孀李玲玲手捧丈夫的遗像,在两名女军人的搀扶下缓缓走下舷梯。蓝色背景的照片中,身着绿军装的杜照宇平和地微笑着。

  杜照宇的父母垂着手,虚弱地站在舷梯旁。他们的脸色显得很苍白。

  “迎接中国人民的好儿子回家!”“杜照宇———军中骄子、维和英雄!”机场上张开了黑底白字的横幅。舷梯两侧的总参谋部和外交部领导及杜照宇的战友们脱帽低头,杜照宇的亲人更是泣不成声。

  哀乐响起,8名负责抬运灵柩的礼兵将覆盖着中国国旗和联合国旗的灵柩轻轻地从机舱移至地面,并把用白玫瑰和紫荆花扎成的花环轻放在灵柩上方。花环似在微微颤动。

  花环上低垂着白色挽联:“为维护世界和平捐躯,杜照宇英名永存!”

  灵柩上覆盖的联合国旗上镶着蔚蓝的联合国徽章,白色的橄榄枝和地球标志无声无息。杜照宇遇难时年仅34岁。

  杜照宇的儿子杜奕恒也来到机场迎接爸爸回家,他太小,是由杜照宇的姑姑抱着的。7月31日,他刚过完2岁生日。有人告诉他爸爸去世了,但他似乎不太明白这是什么意思。在机场等待的时候,孩子说:“我想回家了。”

  当灵车在前来迎接的人群前通过时,军人都脱下军帽,向战友行注目礼。最后,灵车驶离机场,向八宝山革命公墓驶去……

  相关链接

  杜照宇于1972年11月出生于山东,生前为国防部中校参谋,硕士,曾任中国驻印度大使馆武官助理。2005年12月,他被派往中东联合国停战监督组织执行维和任务。北京时间7月26日凌晨,他在联合国驻黎巴嫩临时部队任务区内希亚姆的一处观察站执行维和任务中,遭以色列空军袭击轰炸不幸遇难。杜照宇是在联合国维和行动中牺牲的第8位中国军人。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