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审计部门腐败,公众尤其伤心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3日18:00 光明网
徐林林(湖南媒体从业者)

  在河北省盐山县城网电力改造审计中,沧州市审计局委派的审计组连续接受电力部门招待,年仅25岁的审计员张洪涛猝死在酒店门前。第二天,审计组其他成员和电力局领导踏上了去扬州游玩的旅程。(《中国青年报》7月29日)

  先不妨从这条新闻中提取几个关键词:一是接连招待,二是酒后猝死,三是结伴游玩。由此不难想象,当地审计部门与被审计单位的关系是何等融洽。甚至,面临一位年轻审

计员酒后猝死这样的突发性事件,双方结伴旅游所表达的近乎麻木的“沉痛心情”,也完全一样。这真让人痛心。要知道,查处腐败者自身陷入腐败,尤其伤害公众的感情。

  而且,类似情况似乎并不少见。笔者有一挚友供职于一大型企业。去年此时,为迎接审计大员,公司抽调精干人员,专门研究如何做好接待工作,甚至连旅游路线图事先都准备了好几份。至于食宿安排更是尽拣好的来。结果,个把月下来,“审”得结果皆大欢喜。尽管,我没有证据说这家企业在财务管理上,有什么见不得阳光的地方,但按常理,如果事事处处都坚持按制度办事,有何必要如此兴师动众,在对审计人员的接待上花那么多心思?

  审计部门监督其他部门,那谁来监督审计部门?虽说,这是一个看上去没啥新意的命题,然而实际上,自“审计风暴”以来,人们一再呼吁为审计部门增权,却似乎缺乏严格监督审计部门自身的声音。只记得国家审计署下发过一个严肃审计纪律,遏制腐败现象的文件,要求各级审计部门不得与被审计单位有任何利益瓜葛。可这毕竟属于内部监督,其监管力度如何,并不能过于乐观。

  当然,依照法律规定,审计权力可以受到纪检、监察部门的制约,但在现实中,人们更多地将审计部门看作防腐反腐的“先头部队”,寄予了比较高的道德期待。很多时候,人们在强调监督的同时,往往忽视了对监督者自身的监督。可以断言,任何一个部门如果缺乏必要的监督,由此派生的腐败只会日渐严重,将远不止吃吃喝喝、游山玩水什么的。

  所以我认为,应该进一步强化对审计权力的制衡机制。比如,对某些重点审计项目,纪检部门可以提前介入,派员与审计部门一道进驻被审计单位。这样,不仅能够及时掌握审计中发现的违规违法问题,更重要的是,能够对审计权力进行即时监管,确保其在正确的公权框架内规范地运行。

  要知道,自“审计风暴”以来,在不少公众心目中,对审计部门可能别有一番亲近和期待之情,审计部门可不能辜负了公众的厚望。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