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国家防总秘书长总结各地做法分析抗击台风四经验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3日20:12 新华网

  

国家防总秘书长总结各地做法分析抗击台风四经验

  8月2日,海南到广东海安港的最后一班客轮的旅客上岸。当日,受台风“派比安”的影响,琼州海峡从8月2日16时30分起全线停航。 新华社发(简陈明 摄)

  新华网北京8月3日电(记者 姚润丰)今年第4号强热带风暴“碧利斯”和第5号台风

“格美”所带来的创伤未愈,第6号台风“派比安”又接踵而至,即将强势登陆广东省。在抗击这几场台风的过程中,从党中央、国务院到各受灾省份,从解放军、武警官兵到普通干部群众,从水利部门到气象部门,发扬连续作战的精神,严密监视台风汛情的发展变化,准确测报,科学调度,尽最大努力减轻台风暴雨造成的损失。

  分析这几次抗击台风的经验时,国家防总秘书长、水利部副部长鄂竟平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总结各地的成功经验,有四个值得推荐借鉴的好做法:高度重视、密切合作、科学调度和以人为本。

  高度重视。在防御今年第1号强台风“珍珠”过程中,中央领导同志多次作出重要批示,提出具体要求,回良玉副总理在台风登陆前两天主持召开了国家防总第一次紧急办公会议,对防御台风工作作出部署。在第4号强热带风暴的防御工作中,中央领导同志多次作出重要指示并亲赴灾区察看灾情、慰问灾民、指导抗洪救灾工作。国家防总和国务院有关部门发挥职能作用。每次大的降雨过程和台风登陆时,国家防总都及时派出工作组赶赴现场,协助指导工作,并发出通知,提醒地方做好工作;第5号台风“格美”登陆前,国家防总召开了第二次紧急办公会议,专题研究部署防御工作。有关省、自治区、直辖市各级党政主要领导都能按照防汛责任制要求,迅速上岗到位,亲自部署,并深入一线指挥防汛抗洪救灾,保障各项工作的顺利开展。

  密切合作。在突如其来的洪涝灾害面前,各级政府和各有关部门体现出高度的责任心和使命感,打好了由各级政府防汛指挥部统一组织指挥,各部门分工负责、协同配合的整体战,有序有效地开展防灾救灾工作。发展改革委、财政部门及时拨付防灾减灾资金,支援灾区水毁修复和灾民救助工作;民政部门及时深入灾区开展救灾工作,保证了受灾群众有饭吃、有水喝、有衣穿、有房住,促进灾区恢复重建工作;公安、交通、海洋等部门协助转移安置海上渔排养殖人员、被洪水围困地区、山洪地质灾害易发区、低洼易涝区等危险区域群众;建设部门加强高空建筑、架空设施和广告牌等安全检查,及时采取加固、拆除等措施,避免造成人员伤亡;国土资源部门及时部署地质灾害的防御工作,加强地质灾害隐患点的监测、巡查;电力、城建、通信部门迅速调集力量,组织抢修水毁设施;交通、铁路部门积极做好水毁道路抢修工作,保证交通畅通;卫生部门组织调动各地医护人员全力救治受伤群众,抓好灾后防疫工作;教育部门及时做好学生的安全避险工作;农业部门组织指导农民抢收抢种,帮助农民落实灾后补救措施;新闻宣传部门配合防灾救灾工作安排有针对性地开展宣传报道工作;人民解放军、武警官兵和公安干警始终奋战在抗洪抢险救灾最前线,发挥了突击队、生力军作用。

  科学调度。气象、水文部门密切监视天气形势和水情变化,及时滚动作出预报。各级防汛、水利部门及时组织专家会商,认真分析雨情、水情,对河网地区进行预泄预排,对水库进行预泄和拦洪错峰调度,充分发挥水利工程的防洪减灾效益,有效地减轻了灾害损失。在第4号强热带风暴登陆期间,湖南省在确保水库大坝安全的前提下,通过科学调度东江、欧阳海、双牌、水府庙等水库,最大程度地削减洪峰和洪量。其中,福建水口水库在暴雨洪水来临前提前预泄,将水位从原来的60.96米降到58.11米(低于汛限水位2.89米),大大缓解了下游防洪压力。福建棉花滩水库在暴雨洪水来临前提前预泄,入库洪峰6760立方米每秒,最大出库仅3300立方米每秒,削减洪峰3460立方米每秒,大大缓解了广东的防洪压力。

  以人为本。各级政府坚持把确保人民生命安全放在首位,落实各项防汛抗洪措施,取得了明显成效。在防御第1号强台风和第4号强热带风暴期间,各地分别紧急转移群众117万人和306万人。湖南、广东、福建和广西等地降雨强度之大、洪水涨势之猛、水位之高、持续时间之长是多年没有的,一些地方是超历史的,尤其是,第4号强热带风暴一共致使22.14万间房屋倒塌,如果不是提前转移这么多人,后果不堪设想。(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