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锡盟沙地变草原 京津唐地区主要沙源得到有效治理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3日22:38 红网

  

锡盟沙地变草原京津唐地区主要沙源得到有效治理

  (正蓝旗沙源治理工程取得了初步成效 摄影 记者张力剑)

  

锡盟沙地变草原京津唐地区主要沙源得到有效治理

  (锡林郭勒盟相关负责人介绍工程治理情况 摄影 记者言娟)红网锡林郭勒8月3日电(特派记者言娟)8月3日,首届中国网络媒体内蒙古行的记者团来到了锡林郭勒盟正蓝旗浑善达克沙地南缘带。在一个小山丘上,山脚一条小溪蜿蜒流过,四周是无尽的草原,低低的牧草随风摇摆,牧草中夹杂着蓝白紫各色小野花,不少山头上整齐的密布着人工种植的矮矮的沙地云杉,迷人的草原风光让记者团的记者们赞叹不已。

  据正蓝旗的负责人告诉记者,这是正蓝旗近几年生态建设的成果。正蓝旗位于锡林郭勒盟南部,以前这里风大沙多,草场退化严重,自然灾害频繁,沙地面积达6820平方公里,占全旗总面积的67%,是距北京最近的沙地,也是京津唐地区的主要沙源之一。经过治理,到目前为止,正蓝旗完成沙源治理任务142.93万亩(其中62.11万亩、草地治理70.44万亩,小流域治理10.38万亩),全旗牧草平均盖度提高40%,牧草平均高度增高25%。

  2000年起,国家启动京津风沙源治理工程,按照锡林郭勒盟的部署,正蓝旗全面实施了“围封禁收、收缩转移、集约经营”为主的围封转移战略。沙源治理项目安排主要布局在“三区、四带、六个基点”上,即:转移禁牧区、调整休牧区、退耕舍饲区;207国道、呼海通道、浑善达克沙地南缘带和308国道;以及三个镇和三个苏木。根据草场沙化、退化情况,实施生态移民、草场定期休牧、退耕还林、全年禁牧、围封治理等。

  沙源治理工程实施以来,国家共投入专项资金25.43亿元,下达沙源治理任务1451.1万亩。到2005年底,全盟累计完成沙源治理面积1467.8万亩(营林造林403.2万亩、草地治理1001.3万亩、小流域治理63.3万亩),水源工程5823处,生态移民34450人。经过治理,植被得到有效恢复,初步实现了生态效益、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的统一。

稿源:红网 作者:言娟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