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印中俄三驾马车可行吗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3日23:48 环球时报

  近来,有关印度、中国和俄罗斯三驾马车的说法在国际社会引发了诸多谈论。虽然这三个国家都强烈否认这种关系的存在,不过有关印中俄三驾马车的说法有一定道理。倘若这个构想最终成为现实,它将改变亚太地区地缘政治的战略地位及亚太国家的彼此关系,同时可能在战略和外交政策领域给西方(尤其是美国)带来不眠之夜。

  过去几年,印度与中国的关系发生了彻底转变。已故印度前总理拉吉夫·甘地访华

,随后中国高级代表团访印,两国关系的坚冰被打破。分析人士认为,鉴于两国经济增长迅速,双边贸易的未来增长潜力巨大。 在这样巨大经济利益的刺激下,两国的关系很自然会继续向前发展,并且促使两国将双边关系拓展至其他领域。

  中国和俄罗斯在彼此尊重和信任的基础上,解决了长期存在于两国间的边界问题。此外,中俄双边贸易增长迅猛。

  俄罗斯作为印度最大的武器和防务供应国,满足了印度70%的防务需求。这三个国家的合作如果真正实行,将在未来产生举足轻重的影响。俄罗斯无力阻止北约东扩,且对北约在科索沃的单边军事行动表示失望,这迫使莫斯科寻求与中国和印度发展更紧密的关系。当然,这三个国家的每一方在加强与另外两方关系的同时,也在各自发展与美国的关系。印中俄三方伙伴关系能推动这三国的双边和三边的合作,同时有助于最大限度地抵消美国在亚太地区的影响力。这种潜在的伙伴关系可能成为下一次冷战的前奏,因而美国对正在形成的印中俄关系感到极大不安。

  中国和俄罗斯在通过中亚连接里海和中东以及欧洲的铁路线和输油管线问题上进行合作。俄罗斯对连接印度与伊朗及中亚的输油管道也表现出浓厚兴趣。这方面,三国拥有共同利益,不排除在这些问题上联手的可能性。

  在世贸组织和全球化的影响抵达亚太地区之后,西方(尤其是美国)对该地区表现出的特别兴趣,使得构筑一个本地区的实力集团成为必要。它将抗衡西方国家在该地区的影响力,并使该地区免于任何形式的美国霸权。鉴于外部势力介入不符合本地区的利益,这意味着对可能存在的印中俄三驾马车对整个亚洲的健康发展和总的安全形势来说,是至关重要的。▲

  (摘自7月30日《印度连线》,原题:印中俄三驾马车可行吗,作者苏夫洛卡玛尔·杜塔,汪析译)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