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中国大闸蟹欧洲“闯祸”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3日23:48 环球时报

  在汉堡的易北河畔,一艘渔船正在缓缓驶来,一位身穿防水裤、脚蹬长筒雨鞋的女船民抓住渔网一端,将全部战利品倒在甲板上:没有鳗鱼,没有鲈鱼,也没有梭子鱼,一网打来的竟然是百余只挥舞着双钳、长着褐色绒螯的中国大闸蟹。如今,中国人眼中的“天下第一美味” 正在大面积地抢占欧洲水道,让人确实感到来自中国的“威胁”。

  人们估计,这种本来生活在长江下游的中华绒螯蟹是从往返于中国和欧洲的货船里

的压舱水中被带到欧洲大陆的。这种“什么都吃”的八脚猛士生命力极强,它们栖海住湖,陆地爬行游刃有余,对本土物种构成了严重的生存威胁,甚至成为欧洲一些国家唯一的淡水蟹种。

  据德国渔民介绍,自打大闸蟹入侵以来,梅克伦堡附近的淡水水产已经缩减大半。此外,欧洲各地的河岸也在它们的“打洞工程”中变得岌岌可危。这也就难怪让欧洲人有如临大敌的感觉。

  汉堡大学的生物研究人员将大闸蟹上个世纪横行欧洲大陆的历史,与今天它们在欧洲水道大举入侵的行为作了比较后得出结论,在接下来的几年里,它们仍会在所有西欧国家的河段、港湾大肆繁衍。

  研究人员说:“必须采取严厉措施,否则我们无法消灭它。”目前,在英国等国家的提议下,欧盟已制定相关补救计划,并展开欧洲范围内的捕捞大闸蟹活动。

  由于欧洲水域以前没有其他品种的淡水蟹,当地人也不食用这种外形奇怪的动物。大闸蟹在欧洲近百年的繁殖过程中,保持了品种纯正。从2003年起,有中国商人开始将欧洲的大闸蟹运回中国繁殖。

  而大闸蟹走向欧洲市场还只是不久之前的新鲜事。德国渔民是同行中第一批开始“吃螃蟹”的人。易北河畔的渔民朗茨克斯每周要捕捞大约200公斤的大闸蟹,并定期向爱好美食的中国、越南家庭以及亚洲超市、餐馆供货。而他自己却从未品尝过螃蟹汤,对于这种动物,他表示没什么好感。

  为了对付这种骁勇好斗的动物,他必须使用特别结实的双层渔网,而且要在凌晨出行。因为敏感的大闸蟹特别怕热,太阳一出就躲得不知去向。为了保证货物的新鲜,朗茨克斯还不时得用清水冲淋池子里的俘虏。他说:“至少现在我不必再把它们倒回河里。”▲

  (摘自7月31日《汉堡晚报》,原题:中国大闸蟹“威胁”欧洲,作者尼勒斯·克拉维特尔,青木译)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