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省人大立法之专家会诊:"撞了不白撞"再惹争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5日02:08 燕赵都市报

  本报记者吴艳霞 实习生邓莉佳

  《河北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办法(草案征求意见稿)》的讨论越来越激烈,8月4日,省人大召开法律界座谈会,20多位律师、学者为我省交通立法献计献策。其间,草案中“撞了不白撞”的相关条款以及吉祥号牌拍卖规定,再次激起专家们的激烈争论。

  这次座谈参加者均是内行专家,都有自己专业知识的”杀手锏“,意见交锋煞是热闹。

  ■“撞了不白撞”

  引强者弱者之争

  草案第57条规定,机动车与行人、非机动车发生交通事故造成损失时,超过机动车第三者责任强制保险责任限额的那部分,由机动车方承担责任,但有证据证明行人、非机动车违法而机动车采取了必要措施的,可以根据责任轻重,相应减轻机动车的部分责任。

  “草案中机动车责任偏轻。”这是一位教授的观点,河北经贸大学郭广辉教授说,“目前情况下,我们身边不乏二次碾压那样的恶劣事件,我认为,草案中应该增加机动车所担负的责任比例,考虑加强强者的责任,体现尊重生命权的力度,这是一种社会导向,也有利于协调当前社会矛盾。”

  此言一出,立即遇到两位律师的相继反对。

  张金龙律师率先表示反对,“不反对机动车在没有责任的事故中也进行一些赔偿,但是,应该设一个赔偿的最高限度。而且,强者弱者的划分不能以开车为界,走路的可能是个富翁,开车的那车可能是借来的。”

  “开车的可能是个穷光蛋”,冯路钧律师也紧随说,他反而认为草案中对机动车无责任情况下设定的责任偏重。

  魏彦彤和陈华两位律师进一步发表意见,认为机动车在交纳第三者强制责任保险的时候已经履行了一定的无过错责任,在保险之外,便应该各按照责任承担义务,无责任也要负担赔偿的规定不合理。

  “百万富翁走在路上,与汽车相比他也是弱者!”河北交通职业技术学院的王明起老师则提出,道路交通中的强者和弱者,并不是用金钱和权利衡量的普通意义上的那种,任何肉体都不能与钢铁相比,当然比汽车更容易受伤害,他表示支持当前草案中的规定。

  ……

  ■行政机关

  不允许参加吉祥号码竞拍

  草案中规定交管部门可以拍卖机动车号牌,并将拍卖所得用于补充本省道路交通事故社会救助基金。专家律师们对此意见大相径庭,反对者态度还非常激烈。

  张金龙律师属于赞同者之一,他认为即使不拍卖,“888”之类的好号也通过其他途径走了,倒不如拍卖积累救助基金对社会有利。但是,他又提出来,“应该有限制性规定,行政机关单位不允许参加竞拍,因为他们的钱来自财政。”他的意见得到很多专家、律师的认同。

  不过,刘彤律师提出疑虑,他认为在目前我省社会救助基金还没有设立的情况下,出台这样的规定,容易让拍卖的款失去合理使用方向。

  另一反对者赵颖锋律师则认为这违反公民公平取得机动车号牌的原则。

  女律师邓南燕更加激烈:“既然汽车号牌可以拍卖,那么身份证号码是不是也可以拍卖?既然拍卖被允许,那么,公民是否还可以卖出去,难道只让买不让卖?!”邓南燕从立法的目的上否定草案此款,她认为这条立法的目的是为了补充社会救助基金,但救助基金应该来自税收,政府不能巧立名目收费,“政府有权对公共资源进行管理,但公共资源不能用来挣钱,一个好的政府,应该尽少限制百姓自由,尽量少立收费的法。”

  有的专家则建议,这个条款的具体办法应该由省人民政府来规定。

  ……

  中午12时多,一直在场认真倾听记录的省人大法工委主任王双坤听得意犹未尽,他宣布说,“今后,我们省人大要越来越多地邀请律师参与到立法中来,欢迎大家参加8月下旬的听证会。”

  报名听证会和提立法建议:0311-87906210、87906030,网上查询:www.hbrd.net;通信地址:石家庄市维明北大街38号河北省人大常委会法制工作委员会收。邮政编码:050051;Email:rdfzw@hbrd.net。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