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沧州发现5个"欣弗病例"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5日02:10 燕赵都市报

  本报讯(记者马利)近日,沧州5名患者使用上海华源股份有限公司安徽华源生物药业有限公司生产的“欣弗”克林霉素磷酸酯葡萄糖注射液出现不良反应。昨日,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发出紧急通知,要求暂控“欣弗”。

  在省药监局发布的《关于暂控上海华源股份有限公司安徽华源生物药业有限公司生产的“欣弗”克林霉素磷酸酯葡萄糖注射液的紧急通知》中,要求各有关单位对今年6月1日

以来生产的该产品进行暂控、暂停销售和使用,各设区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及时通知辖区内的经营和使用单位停止销售和使用该产品,现有产品暂控,待查明原因后,再进行相应处理。

  据了解,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通报克林霉素磷酸酯葡萄糖注射液出现的严重不良事件后,河北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当即采取紧急控制措施,要求省不良反应检测中心立即通知各市不良反应中心,注意该药病例报告的收集工作,及时与国家不良反应监测中心沟通,同时要求各市发现不良反应病例后,应及时告知当地卫生行政部门。7月19日,沧州市已上报了5例不良反应病例。

  据悉,今年上半年,我省不良反应中心收到此药不良反应比较集中的是使用5例使用安徽华源生物药业有限公司生产的“欣弗”克林霉素磷酸酯葡萄糖注射液的患者。该药出现不良反应的症状为胸闷、心悸、心慌、寒战、肾区疼痛、腹痛、腹泻、恶心、呕吐、过敏性休克、肝肾功能损害等临床症状。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提醒大家,在使用克林霉素注射液时,应严格遵照药品说明书的用法用量,注意输注速度,避免疗程过长,加强用药过程中的监护,与其他药物联合使用时应注意药物相互作用。

  相关链接

  国家药监督局急控“欣弗”

  本报北京电(记者程福俊)昨日,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发出紧急通知,要求各省(区、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部门对辖区内所有药品经营企业、医疗机构销售和使用的标示上海华源股份有限公司安徽华源生物药业有限公司生产的克林霉素磷酸酯葡萄糖注射液(又称欣弗)采取控制措施。同时责成安徽省食品药品监管局查明该产品的产量和销售去向,要对收回情况进行监督。国家药监局再次派出工作组赴安徽对生产企业进行进一步核查,并组成专家组论证临床症状与该药品的相关性,积极指导相关救治工作。截至8月3日,国家药品不良反应监测中心共收到相同品种出现相类似的临床症状病例38例,涉及9个批号。

  哈尔滨一女童命丧“欣弗”

  据新华社电 记者4日从哈尔滨市药品不良反应监测中心获悉,一名哈尔滨的6岁女孩因静点克林霉素导致死亡。

  哈尔滨市药品不良反应监测中心主任孙鹏丽告诉记者,女孩名叫刘思辰,今年6岁,因为感冒,7月24日14时开始静点克林霉素,不到20分钟,孩子便出不良反应,并出现昏迷,在两次转院治疗后,于27日晚抢救无效死亡。

  华源部分车间被停产

  据新华社电 记者从安徽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了解到,该局已责令安徽华源生物药业有限公司在此次不良反应事件原因查明前,所涉问题的输液车间暂停生产,全力以赴配合省、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调查组,做好核查工作。

  据悉,各地报告“欣弗”不良反应事件后,卫生部已向全国医疗机构发出紧急通知,要求各级各类医疗机构立即暂停使用上海华源股份有限公司安徽华源生物药业有限公司今年6月份以来生产的所有批次克林霉素磷酸酯葡萄糖注射液。

  目前,国家和安徽省有关部门已派出多个调查组进驻企业进行调查,有关药品的回收工作也正在紧张进行,事件原因正在调查之中。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