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狗咬耗子 并非闲事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5日02:41 四川新闻网-成都晚报

  文/秦玉萍

  我家住在底楼,屋外带个小花园。平时为进出方便,客厅与花园相隔的玻璃门常是打开的。这样,就有可恶的老鼠不时溜进家来捣蛋。本来,跟随我家十多年的“老臣”咪咪,是很尽忠职守的,凡有贼胆包天的鼠辈莽撞入侵,无不殒命于它的利爪之下。但近来我女儿在家又养了几只小仓鼠,怕咪咪伤害它们,就一个劲地教导咪咪鼠鼠是朋友,结果,即使

有老鼠偷吃它盘中的“海鲜伟嘉”,咪咪也满不在乎地蹲在一边,端起“廉颇老矣”的架子,懒得再管。这下老鼠可得意忘形猖狂极了!

  正当我为鼠患闹心而又哭笑不得无可奈何时,我家爱犬芊芊义不容辞地担负起了“保一方平安”的重任。

  一次,我发现有只老鼠窜进客厅,忙用棍子追打,可气的是总是打不着。这时,芊芊出现了。只见它怒目圆睁,电光石火般快捷地伸出前爪一下按住老鼠,旋即张开白森森的利牙,狠命地撕咬,顷刻间,侵略者便命丧黄泉。芊芊叼着老鼠,解气地将它甩出客厅,围着我得意地摇尾巴。我惊呆了:芊芊竟能替猫捉鼠!我高兴得赶紧剥了颗大白兔奶糖朝它嘴里塞。哪知芊芊不张嘴,将头扭向茶几。啊,忘了忘了,平时芊芊饭前饭后都是要人用湿巾给它擦嘴的,何况这次它的嘴角上还沾有“敌人”肮脏的血渍呢。芊芊讲卫生,真是雷打不动。

  芊芊敢斗鼠魔,实在出乎我的意料。从外形上看,倒还像个“巾帼女杰”。它虽是“灰姑娘”出身,可它的体格比起德国牧羊犬一点也不逊色。到我家两年,出落得挺拔高俊。它的眼神闪亮、热烈,始终洋溢着对主人的忠诚,它的双耳永远机警、有力地竖立着。立正时,倾斜的肩支撑着匀称的头部,显得矜持、不怒自威。但是,芊芊的性情很本分、厚道,甚至还有点软弱可欺。有一次,我和我家先生带着芊芊到郊外钓鱼。到了渔场,它见旁边有个同类,忙高兴地奔过去套近乎。哪知那条土狗扭头就朝芊芊的面庞狠咬一口。个头比它大一倍的芊芊却不还手,夹起尾巴灰溜溜地跑到我身边,脸上挂着血珠,委屈地“呜呜”叫着:“ 婆婆,它不肯跟我玩就算了,咋个乱咬呢?”我赶紧掏出纸巾轻轻地给它拭血,心痛得眼泪都滚了出来。

  再者,芊芊还是个“你好,我好,大家好”的“谦谦君子”。在我们这个由房产商给业主们定义的“高尚住宅区”,芊芊无论对同类,还是对人;无论是大人小孩,熟识的还是不熟识的,它都使劲摇尾巴,竭尽它的热情、友好之举。其举止,也称得上“高尚”。比如,芊芊最喜欢“打”网球,那个草绿色的皮毛蛋就是它的最爱。可它从不独霸“单打”。总是乐意与人与别的狗狗分享快乐,一起双打、群打;你抛我接,鱼跃腾空,追逐嬉戏,满场欢闹。总之,在我们住宅区,芊芊是出了名的“亲善大使”,更别说会给我惹事了。想想看,在家难当头之际,面对魑魅,平时那个温和、驯善的芊芊,竟是如此的仗义、勇猛、果敢,能不使我吃惊,进而为它倍感欣慰、自豪?

  正当我抚摸着芊芊,沉浸在对它往事的追忆中时,又有一只面目可憎的硕鼠出现了。它一下就窜到电视柜背面与墙壁相隔的缝隙中躲了起来。芊芊可不鲁莽,像是完全懂得“投鼠忌器”的道理:一乱拱,就会碰碎器皿。它只是警惕地蹲在电视柜前,仔细地观察动静。我趁时用棍子朝缝隙里掏,恶鼠被赶了出来,芊芊再度“亮剑”,准确无误地按住了企图逃窜的顽敌。

  或许是捕鼠受到自家主人赞许的缘故,或许是芊芊本身就具有“战略眼光”,芊芊“乘勇追穷寇”,紧接着直捣老鼠的藏身之地——花园中的灌木丛和草丛。那几天,芊芊格外投入,连网球也不“打”了。一个劲地在灌木和草丛中钻来钻去,低着头,极仔细地东闻闻、西嗅嗅,它有力的前爪也时不时地刨几下,浑身都挂满了树叶和草屑。不多一会儿,就听到老鼠“吱吱”的惨叫声和芊芊令敌胆寒的呜呜声。几天下来,芊芊竟消灭了大大小小十来只老鼠,战果辉煌!

  鼠患消除,我家“国泰民安”。这下纤纤该省心了吧?不!每当我牵着芊芊在住宅区的花园边、树林里溜达时,只要它嗅到老鼠的踪迹,仍会奋不顾身去追捕,颇有一股“打不尽豺狼绝不下战场”的执着劲头。唉,芊芊,世界这么大,老鼠这么多,你单枪匹马能抓得完吗?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