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欣弗注射液致2人病危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5日02:50 北京晨报

  ■哈尔滨市出现15例疑似患者 ■北京尚未发现欣弗踪迹

  晨报讯(记者 赵阳)截至2006年8月3日,国家药品不良反应监测中心共收到“欣弗”在临床应用中出现类似的肝肾损害症状病例38例,涉及9个批号;不良事件覆盖青海、广西、浙江、黑龙江、山东等省(区),其中两名病人目前生命危急,正在抢救。对此,国家药监局昨天再次派出调查组,赴安徽对“欣弗”的生产过程开展进一步核查;同时组成专家

组,论证临床不良症状与该问题药品的相关性。

  国家药监局安全监管司官员颜敏称,出现不良反应的患者年龄最小的6岁,最大的75岁。出现不良反应患者的5省区中,青海省最多,有18例,广西、浙江、山东分别有3到4例。据新华社8月4日报道,哈尔滨市已出现了15例疑似“克林霉素”不良反应患者。青海省报告最早出现的两例是在7月22日。

  上述5省区药品监督局提供的报告说,患者使用“欣弗”后,出现心悸、寒战、肾区疼痛、腹痛、呕吐、过敏性休克、肝肾功能损害等症状,有的患者在用药后十分钟出现,有的在用药期间出现。

  青海省药物专家的分析认为,这些症状涉及的问题复杂,但与使用“欣弗”的相关性明确。患者大部分是门诊和社区病人,出现不良反应后由于送大型医院抢救及时,该省的18例患者病情稳定。

  来自北京市药品监督管理局的统计信息称,截至昨天下午3时,药监稽查人员清查全市药品批发公司、药店、医院共计220余家,尚未发现“欣弗”踪迹。北京市药品不良反应监测中心至今亦未收到6月后产“欣弗”不良反应的报告。

  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也发出紧急通知,要求各省(区、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部门对辖区内所有药品经营企业、医疗机构销售和使用的标示为上海华源股份有限公司安徽华源生物药业有限公司生产的克林霉素磷酸酯葡萄糖注射液(欣弗)采取控制措施。

  卫生部急封欣弗注射液

  要求医疗机构药品采购过程中严把质量关

  晨报讯(记者 刘墨非)记者昨天从卫生部获悉,针对近期部分患者使用克林霉素磷酸酯葡萄糖注射液(“欣弗”)后出现不良反应,卫生部发出紧急通知,要求各级各类医疗机构必须立即暂停使用上海华源股份有限公司安徽华源生物药业有限公司今年6月份以来生产的所有批次克林霉素磷酸酯葡萄糖注射液。

  为规范医疗管理,确保医疗安全,维护患者权益,卫生部紧急通知要求,立即对库存和使用的上述药品进行清点检查,封存尚未使用的此药品,并暂停购入上海华源股份有限公司安徽华源生物药业有限公司今年6月份以来生产的所有批次克林霉素磷酸酯葡萄糖注射液。

  同时,医疗机构要积极组织技术力量,对本医疗机构使用该注射液的患者进行密切观察;发生药物不良反应事件的医疗机构要全力救治出现严重不良反应的患者。

  卫生部强调,医疗机构要严格执行《药品不良反应报告和监测管理办法》的有关规定,指定专人负责本单位使用药品的不良反应报告和监测工作,发现可能与用药有关的不良反应要详细记录、调查、分析、评价、处理,并在规定期限内向所在地的省级药品不良反应监测中心报告。

  对于药品采购过程中可能存在的问题,卫生部也要求医疗机构在药品采购过程中要严把质量关。对纳入集中招标采购的药品,要严格执行集中招标采购的相关规定。对尚未纳入集中招标采购的药品,医疗机构在采购过程中,要严格遵守相关法规、制度和程序,坚决杜绝不合格药品进入临床,确保广大患者的生命安全和健康权益。

  连线北京

  采购量比较少

  全市医院禁用

  晨报讯(记者 刘墨非)昨天,北京市卫生局向全市所有医院下发禁止使用“欣弗”注射液的紧急通知。在经过初步调查后,市卫生局表示,虽然“欣弗”注射液在本市药品采购目录内,但全市采购“欣弗”注射液的量比较少,尚未接到相关不良反应病例报告。

  “这种注射液是属于今年本市药品采购目录内的药品。”北京市卫生局药械处处长郭晋和昨天表示,经过初步调查,根据采购网站上的信息,上海华源股份有限公司安徽华源生物药业有限公司生产的克林霉素磷酸酯葡萄糖注射液(“欣弗”)在本市的采购量较少。目前,全市精确的采购量正在调查之中。

  昨天上午,市卫生局紧急向全市各医院下发查处封存“欣弗”的通知,要求各医院追踪所有使用过此药的患者的反应,一旦出现不良反应,要在第一时间上报。截止到目前,全市还没有接到一例不良反应病例报告。

  昨天,记者从几家医院了解到,大部分医院并未使用该种“问题药品”。朝阳医院在接到紧急通知后,有关人员立即去药房清查了“欣弗”,但没有发现采购过。昨天,中日友好医院药学部有关负责人也对记者表示,该院从未使用过“欣弗”。

  源头追踪

  问题药品车间

  责令暂停生产

  新华社合肥8月4日电(记者 代群)记者从安徽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了解到,该局已责令安徽华源生物药业有限公司在此次不良反应事件原因查明前,所涉问题的输液车间暂停生产,全力以赴配合省、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调查组,做好核查工作。

  目前,国家和安徽省有关部门已派出多个调查组进驻企业进行调查,有关药品的回收工作也正在紧张进行,事件原因正在调查之中。

  

欣弗注射液致2人病危

  8月3日晚,在哈尔滨一家医院,一名患者出现欣弗药物不良反应。新华社发

  

欣弗注射液致2人病危

  昨天,蓬莱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的工作人员在查封欣弗。新华社发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