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商铺门对着河边开污水怎么排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5日03:15 现代快报

  向上游再推3.1公里

  昨天公开招投标信息称,七桥瓮生态湿地公园建设主要包括周边路网及配套环境整治、道路、排水、桥梁等。建成后,将成为城东南最大的生态公园。此外,建设部门还要对秦淮河主城段剩余区段进行环境整治,主要包括左岸(响水河-运粮河口)、右岸(中和桥-舟桥部队)景观、水利和截污工程。

  南京秦淮河建设开发有限公司负责人说,两项工程总长3.1公里,去年已经完成整治的12.5公里。这样,全长15.6公里外秦淮河一期工程将在年内基本完成整治。今后,外秦淮河整治还要向上游继续推进。

  迎河建筑要打造“店肆”

  南京秦淮河公司相关人士透露说,今年11月底之前,完成44幢建筑的立面出新。“以前出新,都是加个坡顶,粉刷修缮一下就行了,这次不同以往。”

  秦淮河公司王晨艳书记介绍,建筑底层的一、二楼还要置换成商业空间,打造出一个滨水休闲商业空间,包括住宅楼和办公楼都是如此。产权单位愿意的可以根据规划要求自行进行功能转换,没有这个能力的,也可以通过秦淮河公司购买的方式来完成转换。

  河边广告将出台规划

  对于秦淮河边泛滥的广告牌,也一直是市民反映比较强烈的焦点问题。特别是位于赛虹桥的银桥市场、集庆门桥边等,都是违章广告牌的重灾区。

  南京市市容局灯光亮化处的毛华俊处长说,沿岸早已不再批准经营性广告的设置,结合这次建筑出新,还会进行集中整治。同时,针对外秦淮河这条特殊的临水商业区,已经委托南大专门做了户外广告的规划,今后只会设置一些漂亮而又与周围景致协调的小型广告牌。

  【冷思考】

  建了商业街,污水怎么排?

  到府南河边,喝上一壶清茶,点上两个小菜,或者逛逛沿河种类繁杂的小店,是不少成都人的一种生活状态。而南京外秦淮河的治理运营模式,其实是在学成都府南河。

  不过,对把河畔迎河建筑改造成商业街的说法,专家普遍认为是件好事,但同样值得重视的是,有专家说,南京内秦淮河两岸商业所带来的污染伤痛,花了十多年时间,几十亿的投入,还未能抹平其创伤。而在未来的几年内,外秦淮畔又会崛起多少饭店酒楼?同时又会带来多少污水、垃圾和油烟污染?

  此外,现在沿河不少建筑要改造成为商业用房,现在承担居民生活污水的管网,能否承受得了商业带来的成倍污水和污物,这同样应该提前研究。

  此外,成都府南河上所有建设开发和经营行为都要由管委会进行审批,而南京的外秦淮河,在管理方面仍旧是多个政府部门各管各的。东南大学一位专家说,外秦淮河是一张城市名片,大家都希望这张名片更具魅力和品位,但市民期盼繁华的代价,不能再是花了几十亿整治出来的清清河水。

  土地开发光,未来怎么办?

  不可回避的还有,要通过功能置换的方式把部分建筑的一二层楼全腾出来,难度可想而知,是否可行、如何进行更值得好好研究。

  就在政府准备大把花钱把沿河房子“买”回来运作商业的时候,周边的项目也依旧在建设当中。这一来一去之间,浪费的不仅是金钱,还有时间和精力。

  为避免造成更大的浪费,我们在美化外秦淮河的同时,是不是也该考虑一下暂停河边的房屋开发,把土地留起来,把发展的空间让出来。

  快报记者 尹海峡 孙兰兰

  昨天,南京秦淮河建设开发有限公司启动了七桥瓮公园建设和秦淮河主城段环境综合整治工程剩余区段两大工程的建设,外秦淮河环境整治再向上游推进3.1公里。与此同时,已经完成整治的河段,将利用立面出新的机会,把面河建筑的底层建筑腾出来,打造特色商业街。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