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扑杀狂犬”不能乱挥大棒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5日03:15 现代快报

  【异论锋生】

  【异论锋生】

  今年以来,山东济宁市狂犬病疫情出现较大上升,截至8月3日,已先后造成16例病人死亡。济宁市目前正采取措施给狗强制免疫或扑杀狗。

  (《新华网》8月3日)

  济宁市与云南牟定县全城杀狗似乎没有太大的区别,但细看之下还是高下立判。 一个最简单的例子,牟定县将全城的狗都强制扑杀,不加区分一条不剩。正是由于这个决定有些过于残忍,才会在网上引发众多动物保护主义者的强烈谴责。但济宁市的规定是:在出现狂犬病病例的地方,扑杀半径5公里范围内的狗;半径5公里至15公里范围内,畜牧部门为狗强制免疫,工商部门将强化监管市场上流通的狗产品。

  济宁市这一区别对待的办法,显示出政府部门在突发事件管理上的智慧和自信。我们常说,好的政府是一个有限的政府,同时也是一个善治的政府。其内在含义就是,政府在遇到诸如狂犬病之类给百姓带来灾难的重大事件时,不能惊慌失措,更不能采取一刀切式的粗暴治理方式,而是在治理中充分体现出政府的智慧与自信。

  同样是面临着狂犬病的困扰,牟定县全城扑杀狗的行为固然体现了对百姓生命的关心,但其实施方式未免有些过于简单粗放,更显得不够人性化,相比之下,济宁市区别对待扑杀狗的措施,则让政府善治的一面充分体现出来。有人说,灾难伴随着人类一步步成长,面对灾难,人类在不断吸取以往经验教训的同时,理应变得更聪明更理智一些。这种“聪明与理智”,体现在政府处理灾难的具体办法,就是自信的善治行为,济宁市“区别杀狗”就是很好的一课。

  (王毅 辽宁 职员)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