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我省农村义务教育健康发展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5日03:28 大江网-江西日报

  本报讯记者罗德斌、实习生练苏丹报道:近几年来,特别是农村税费改革以来,我省确立了农村义务教育为“重中之重”的战略地位,重点加强农村中小学基础设施建设,一些长期困扰农村义务教育的突出问题正在得到解决,全省农村义务教育呈现持续健康的发展态势。

  针对我省一些地区农村中小学房子破、条件差等现象,“十五”期间我省累计投入

25亿元,实施了“贫困地区义务教育工程”、“农村中小学危房改造工程”、“农村寄宿制学校建设工程”、“农村中小学现代远程教育工程”等重大教育工程,极大地改善了农村中小学办学条件。今年,我省又筹措5亿元资金,实施农村中小学基础设施改造工程,重点解决农村困难中小学课桌椅、饮用水、公厕问题。

  近三年,我省分三次较大幅度提高了农村中小学预算内公用经费标准,尤其在2005年,省级财政新增专项资金1.22亿元,将我省农村中小学预算内公用经费拨款标准在原有基础上翻一番,使小学、初中的公用经费标准提高到生均40元、60元,确保了农村中小学的正常运转。

  我省还大力推进农村贫困家庭“两免一补”政策。从2005年开始,近两年投入近5亿元,对全省120多万农村贫困家庭学生免杂费、免课本费、补助寄宿生生活费,帮助他们完成学业,把党和政府的温暖送到农村贫困群众家里。在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全面推行“一费制”收费,进一步规范学校收费管理,切实减轻学生家长特别是农民的教育负担。据不完全统计,到目前为止,“一费制”收费减轻农民负担约2亿元。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