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中国人不恨外资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5日03:42 新京报

  袁岳

  美国《商业周刊》最近刊出一文,声言中国人中正在长出一股仇恨外资的情绪。这一说法把一些社会情绪中的表象作为判断依据,我觉得并不能成立。

  今天,中国大学生及一般劳动者,仍把外资企业作为最为理想的就业单位之一;普

通消费者仍然相信外资品牌的产品,在品质与服务上更有优势与保障;外资仍然代表着在管理与经营实力上更具档次的形象,因此通常以外资企业的管理实践,作为经营管理进步的标杆;人们对外国企业家包括韦尔奇、比尔·盖茨的推崇,仍然远远高于中国国内的任何企业家。在基本的意义上,中国公众欢迎更多外资的到来,中国政府也仍然以高于许多国家政府的热情,在从事着招商引资的工作,想方设法改善投资环境。

  但是,外资企业的一些动向仍然会引起中国公众的不快,举其要者有:不少外资企业对中国的市场兴趣甚大,而对技术转移兴趣较小,多个发达国家与中国公司间的技术贸易处在紧缩状态,促使中国更加重视技术的自主创新;一般生产性甚至污染性、高能耗投资不少,而高端生产服务企业投资相对较少,从而加剧了中国的能源紧缺与环境污染状况,中国为此而受国际责难,促使中国在这方面对外资提出更高的要求;相当一部分境外投资者在劳动生产条件方面表现不佳,令中国企业生产条件不佳的形象更加恶性膨胀化,且这些企业在这方面并未如其在本国一样重视劳工权益,推行设立工会与健全劳动保护的措施,促使中国政府对其提出更严厉的警告与要求;中国在引进外资方面曾在税收及资源利用方面,给予其不少优于内资的条件,到一定阶段之后,政府面临着来自国内企业的严重的“平等待遇”要求的压力,这种压力有相当的合理性,与仇恨并无关联。

  凡此种种,只能说明在中国经济发展到一定阶段之后,在中国市场上及相关各经济主体,包括中外企业、中外员工、中外政府均需调整心态,向建立更为公平、有效、合理的市场秩序前进。其间,代表不同企业群体的利益集团,站在自己的立场上所发出的声音自有其主张依据,但这不应成为公共决策者需要单一考虑的声音,所有人包括国际投资者都要与时俱进!

  作者系专业咨询专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