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长衡两地长途车绝交续:两地班车恢复双向对开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5日04:03 红网

  红网8月5日讯(潇湘晨报记者 龙 源 通讯员 龙辉明)昨日中午,一辆衡阳籍客运车载着乘客驶出长沙汽车南站,标志着两地中断2个多月的对开班车恢复正常。在历经矛盾激发、僵持和协商解决见本报前、昨两日连续报道后,两地的长途车终于重归于好。

  昨日上午,长沙、衡阳两地客运公司的负责人聚到一起协商解决问题。记者在长沙汽车南站看到,窗口已有衡高客的车票出售,衡阳客车已进站并承担起长沙至衡阳的客运任

务,由于周末客源稍好,出站时有的车还坐满了乘客。同时,长沙南站也取消了加班车,长高运的车辆也可进入衡阳汽车西站配客。两地客运秩序恢复到5月22日前的情形。因各公司车型档次有所区别,票价有差距,但均属正常范围。

  两家客运企业均表示,目前双方已达成协议,不过,双方婉言拒绝向记者透露协议的具体内容。在车站内,一名姓曾的司机说,这样的情况让人高兴,只要是公平竞争,哪怕生意淡一点,跑得也顺心。

  省公路运输管理局副局长郝志红感谢本报对公路运输企业的监督。同时,在此次事件基本得到解决后,郝志红也做出了思考。她说,企业要尊重乘客知情权,乘客在选择乘车班次时有自愿选择权;若没有主动提出,售票厅应据“时间就近”原则出票,“但由于淡季车多,为保本土运输公司的利益,乘客知情权往往得不到保证”。由于目前没有强制性的条款规定必须“站运分离”,这就要求站场经营者自觉规范经营行为,站在遵守法规、维护市场竞争环境和维护旅客利益的角度看待问题。

  郝志红认为,长沙、衡阳两地长途车出现的矛盾只是个案,背后有深层次的原因,而“站运合一”成矛盾诱发点。由于历史原因,改制后的客运集团一般拥有车站和各自的客运车队。“车站如同爹妈,当然会更疼爱自己的车队;而在‘站运合一’经营格局下,市场竞争环境加剧导致矛盾时隐时现。”其实真正有序的客运市场环境,应是“你中有我,我中有你,实现共赢的局面”。

稿源:红网 作者:龙 源 龙辉明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