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我省职业病防治存在问题发现企业违法操作可举报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5日05:04 今日早报

  □实习生 朱寅 见习记者 翁浩浩

  早报讯 目前,浙江省的职业病正以每年发病600多例的速度上升。如果不采取有效措施,今后10年,我省将进入职业病高发期。昨天,省政协为此召开了《关于进一步加强我省职业病防治工作的建议》重点提案办理会。

  浙江职业病防治存在问题

  据有关部门介绍,我省职业病集中在开矿、家具制造及制鞋等行业,主要威胁物是粉尘和苯。

  目前我省的职业病防治工作仍然存在问题:在不少企业尤其是生产技术落后的中小企业中,有害作业区和无害作业区、有害作业区和生活居住区混杂;一些作坊式的企业缺乏基本的卫生防护设备,个别企业甚至不为劳动者签订劳动合同、不建立职业健康档案、不参加工伤社会保险。同时,各部门在职业病防治上缺乏一种联动机制,不少建设项目不按《职业病防治法》规定,没有经过职业病危害预评价,有关部门照样准予投产运行。

  发现企业违法操作可举报

  省卫生厅昨天表示,目前,我省相关防治办法正在制定当中。浙江将建立乡镇卫生监督派出机构,加强对用人单位落实职业病危害申报、职业健康监护、职业病诊治等的监管力度,依法查处存在严重职业病危害和发生职业病危害事故的企业。

  省劳动和社会保障厅将细化用人单位的工伤保险费率,让用人单位的工伤保险费率与职业安全卫生水平挂钩,实行浮动费率。

  按照《职业病防治法》规定,有职业病危害的企业,需主动将作业的危害性告知劳动者,并且要定期为劳动者进行体检。如果劳动者发现用人单位有违法行为,可以拨打96301投诉举报。(0510602)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