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成都市政府代表团在杭州学习考察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5日05:16 四川新闻网-成都日报

  四川新闻网-成都日报讯:

  时隔一个月,成都再次造访杭州。“天府”“天堂”,一水相连,虽地处东西,在前行的进程中却面临着很多相似的困难和机遇。“杭州有很多值得成都学习的地方。”市委副书记、市长葛红林在与杭州市委副书记、市长孙忠焕会面时言辞恳切。成都要向杭州学些什么?8月2日到4日,葛红林率我市政府代表团赴杭州学习考察,一路用心思考着。

  旅游产业:小题大做 打好“四张牌”

  “江南忆,最忆是杭州。”和成都非常相似,自然赋予的独特环境和几千年文化积累塑造了驰名中外的自然景观和人文景观。虽然“天生丽质”,杭州人却并不满足,他们的终极定位非常明确,要做“国际风景旅游城市”,要做“东方休闲之都”。因此,杭州为自己规划了“四张牌”:杭州牌——浙江牌——中华牌——国际牌,步步为营,朝着目标逼近。杭州旅委的官员告诉我们,杭州正在把旅游这个“小题”不断“做大”,按照“大杭州、大旅游、大产业”的发展思路,以西湖环湖南线景区整合工程、西湖综合保护工程等为抓手,着力开发有特色的新资源,近年来新建成的“西湖新十景”已成为新的旅游热点,全市接待海外旅游者人数从5年前的70万激增至150万。

  亮点佐证:

  ——由30余家国际著名品牌专卖店围聚而成的杭州湖滨国际名品街位处商业领域的金字塔尖,开创了国内商业形式的新篇章,是传统建筑与现代商业完美结合的典范。

  ——西溪国家湿地公园通过保护和恢复西溪湿地的水体、地貌、生态系统、民俗风物等,再现幽雅野趣景观,成为与西湖比肩的杭州又一张“金名片”。

  旧城改造:整理“碎片” 传承历史

  旧城改造、改善背街小巷,这是完善城市基础设施的重要内容。和成都一样,杭州也面临着城市建设和传承历史文化的矛盾。在城市道路整治过程中,杭州市非常重视整理道路沿线的历史文化碎片,串珠成链,在美化城市景观的同时保留了历史文化名城之魂。

  亮点佐证:

  ——始建于民国的较场路是不可多见的杭州近代建筑活体“博物馆”,但随着年代的更替,道路两侧 ,房屋外貌斑陋,店面招牌杂乱,电线如蛛网盘错,历史在这里蒙尘。杭州按照“修旧如旧”原则,将较场路列入特色改善工程,对古建筑不搞破坏式的改造,而是抢救性的修复,成为杭州在旧城改造中传承历史文脉的最佳缩影。

  科技新城:动漫激活创意产业链

  8月3日,正在杭州考察的成都市政府代表团和杭州人民分享了他们的喜悦:中国国际动漫节,这一国际性的盛会今后将固定在杭州举办。2005年初,当首届中国国际动漫节在杭州举办的消息一公布,一些动漫产业已有规模的城市很“不以为然”。仅仅过了一年半,杭州的立项动画片已一跃成为排在广州之后的全国第二,占全国总数的20%。杭州高新区管委会主任告诉我们,动漫是创意产业,然而先进的技术是支点,历史文脉与人才是沃土,创造性的政策扶持则拉起了一条较为完整的产业链。这与正在大力发展网络游戏产业的成都又是何其相似!

  亮点佐证:

  ——杭州高新区把建设“动漫之都”核心产业区作为其“构建天堂硅谷、建设科技新城”的重要内容,积极实行政府推动、企业主体、市场运作、分步实施的战略。目前,已有国内最大的动画生产企业三辰卡通集团三维影视、中南卡通影视、盛世龙吟等14家动画和游戏企业入驻“杭州国家动画产业基地”。

  一路行走,一路思索,边看边议中,考察团的成员们对杭州有了越来越深入的认识:如果说秀丽是这座城市的容貌,创意是这座城市的基因,干劲则是将创意变成现实的助推器。仅仅有“天生丽质”还远远不够,一个城市要保持恒久魅力,需要不断注入新的活力。

  在考察中,葛红林要求大家要学习借鉴杭州经验,结合成都实际,因地制宜,勤思肯干,以“创佳”为契机,大力推进旅游产业发展。要创新体制机制,打破各种制约发展的障碍,充分发挥我市的资源优势和比较优势,推动产业加快发展。要通过抓大项目、建精品工程,在加快产业发展的同时,提升城市整体形象。考察结束之际,葛红林向代表团每位成员留下了“作业题”:思考借鉴杭州的工作思路和经验,结合各自工作实际,再干出点漂亮活来!

  市长助理、高新区管委会主任敬刚,市政府秘书长毛志雄参加了考察。

  又讯 3日,成都杭州举行了两市座谈交流会。市委副书记、市长葛红林和杭州市委副书记、市长孙忠焕出席并致辞。

  孙忠焕代表杭州市委、市政府对成都市党政代表团一行表示热烈欢迎,并介绍了杭州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希望两市进一步加强交流与合作。两市着重就杭州旅游产业发展目标、发展战略以及城市建设等情况作了交流。

  葛红林说,此次考察虽然时间很短,但让考察团每位成员获益匪浅,很受启发。杭州的旅游产业发展和城市建设观念新,思路清,工作的魄力和力度大,效果显著,值得成都学习借鉴。

  杭州市副市长孙景淼,市长助理、高新区管委会主任敬刚,市政府秘书长毛志雄等参加了座谈会。

  本报记者 何晓蓉 彭钚铀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