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我省5人注射欣弗出现不良反应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5日05:17 今日早报

  核心提示

  8月3日,卫生部连夜发出紧急通知,要求各级各类医疗机构立即暂停使用上海华源股份有限公司安徽华源生物药业有限公司今年6月份以来生产的所有批次克林霉素磷酸酯葡萄糖注射液(又称欣弗),因为青海、广西、浙江、黑龙江和山东等省、自治区陆续出现部分患者使用该公司生产的欣弗注射液后,出现胸闷、心悸、心慌、寒战、肾区疼痛、腹痛、腹

泻、恶心、呕吐、过敏性休克、肝肾功能损害等临床症状。

  目前浙江已有5例欣弗不良反应病列。昨日,省药监局在第一时间紧急行动起来,在全省范围内暂停销售和使用所有批次的欣弗,并展开了相关调查。

  我省5人注射欣弗

  出现不良反应

  省药监局紧急叫停

  所有批次欣弗并展开调查

  □本报记者 吴亚芬 杨清 贺一祺

  病例

  5患者2人出院3人正在治疗

  7月下旬,湖州市德清县有5名患者因为使用“克林霉素磷酸酯葡萄糖注射液”而出现了不同程度的药品不良反应。

  据了解,这5名患者统一使用的是上海华源股份有限公司安徽华源生物药业有限公司生产的批号为06060901,规格为“100ml:0.6g克林霉素:5g葡萄糖”的克林霉素磷酸酯葡萄糖注射液,出现了各种不良反应,轻者症状为胸闷、恶心、头疼、高热,病情稍微严重点的出现了血压下降、肝肾指标不好等状况。目前,5人当中2人症状较轻已经出院,还有3人正在医院接受治疗,目前情况比较平稳。

  省药品不良反应中心的资料显示:2005年该品种共有20多例不良反应报告,其中安徽华源生物药业有限公司生产的欣弗注射液有10多例不良反应,均为发热、过敏性皮炎等轻微症状。

  据悉,桐庐县一家卫生院也出现了一例相似的不良反应病例。杭州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正着手调查和处理。

  措施

  全省暂停销售和使用所有批次欣弗

  不良反应病例发生后,浙江省药监部门已在德清暂停使用相关药品,并通知该县有关药品经营企业召回已售出的同批次药品。为保障广大群众的用药安全,浙江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8月3日发布紧急通知,对涉及药品做出三项处理决定:

  一,在全省范围内立即暂停销售和使用上海华源股份有限公司安徽华源生物药业有限公司生产的所有批次的克林霉素磷酸酯葡萄糖注射液,如发现类似不良反应病例,立即上报;二,对06060901批号的不合格克林霉素磷酸酯葡萄糖注射液,予以查封扣押;三,对今年6月1日以来生产的克林霉素磷酸酯葡萄糖注射液进行暂控,待原因查明后,再做相应处理。

  杭州市食品药品监管局根据国家和省的有关部署,已紧急通知相关药品经营与使用单位,立即暂停该药品的流通和使用,并立即采取措施对已售药品进行回收,确保不良事件不再蔓延和重复发生,并要求各医疗机构密切关注该药的临床反应,如发现可能与克林霉素磷酸酯葡萄糖注射液有关的严重不良反应,及时上报。

  杭州市区省市级医院未使用欣弗

  杭州市药监部门表示,由于该药品在我省市的药品采购招标中均未中标,这也意味着,杭州市区的省市级大医院没有使用该药品,杭州市区的药品零售企业也没有发现有该药品销售。杭州市区医院还未接到有关不良反应报告。但目前并不排除其他小型医疗机构使用该药品的可能。

  据记者了解,安徽华源生物药业有限公司生产的克林霉素磷酸酯葡萄糖注射液除了在湖州德清部分地区有使用外,我省的嘉兴、绍兴等地也有售,但目前并未在这些地方发现该药品引起的不良反应情况。药监部门表示,一有发现将进行严格查控,确保广大患者的生命安全和健康权益。

  药品检测结果还未最终确定

  德清患者在注射欣弗出现不良反应之后,湖州市药监部门立刻对这一批次药品进行检验。据湖州市药检所的初检结果显示,该批次药品的可见异物和细菌内毒素项不符合规定。但省药监局有关负责人表示,这些药品仍需要在省药检所进行再次检查,之后才能做最终的认定。

  据悉,被紧急叫停的欣弗注射液由上海华源股份有限公司安徽华源生物药业有限公司生产。该药品批准文号为国药准字H20010813,适用于治疗革兰氏阳性菌引起的扁桃体炎、急性支气管炎以及厌氧菌引起的皮肤和软组织感染等各种感染性疾病,属于大环内酯类抗生素。

  2003年12月,国家药品不良反应监测中心0发布“克林霉素注射液的不良反应”的信息通报,提示克林霉素注射液可引起严重不良反应,提醒医生严格掌握适应症,避免不合理使用。(0510201)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