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永和乡的路与舞蹈队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5日05:18 光明网-光明日报

  8月4日,记者从成都驱车七个多小时,来到了石棉县。

  从县城通往永和乡的公路长7.5公里,路宽6米,2003年通车。路的一边是起伏的群山,另一边,大渡河向西南方向急流而去。据当地人说,这段河流最深处能达到40米。远远的,传来优美的音乐,那是藏族民歌格桑那。音乐声来自永和乡客运中心的停车场。十五位面带笑容的老人正伴着音乐挥舞着双袖。这是她们新买的藏族舞蹈服,鲜艳的大红映照在每

位舞者的脸上。

  “我们是乡里的老年舞蹈队,老年协会办的,前年成立。我们大多来自大堡村和玉龙村,有藏族的,有彝族的。”55岁的村民朱树香说。她的装扮尤其好看,树叶状的金耳环,翠绿的玉镯,紫色的头花。“我们的衣服是托人从成都买的,一套260块钱。头花是在石棉县的专卖店买的。”她拿着红色花边的扇子一边舞着一边高兴地说,“我们舞蹈队经常去近处的几个乡联欢,歌舞大部分是自编自演,各个乡在一起互相取长补短。我们还到石棉、安顺、汉源演出,去年,石棉县老年大学给我们发了一等奖。”

  2003年,路修通了,桥架起来了,客运站也跟着建起来了。这里常聚集很多村民。每天从这里开往县城和成都、西昌等地的车辆有60多班,都是微型面包车,每车能坐7人。

  2005年永和乡舞蹈队在客运站停车场宣布成立,乡政府出资八万多元为老年协会修建了老年活动中心。朱树香说:“我们每天下午四点来这里练习跳舞,家就在河对岸,现在有了桥方便多了,一过桥就到这里了。以前没有桥,经常有人过河时掉到河里。”59岁的舞蹈队员赵文琼说:“出去表演也很方便,就在客运站坐微型车,直接开到县里和其他乡。以前没有舞蹈队,我们白天干农活,晚上却没有事做,现在天天都可以来这里跳舞,大家在一起很高兴,很少得病。”

  永和乡老年协会的张德林负责给舞蹈队教歌。他指着影碟机上的音乐光盘说:“这是我们自己刻的,我们自己创作了很多歌舞,有宣传移民政策的,有反映本地景色的,有纪念修建河堤的,还有宣传八荣八耻的……”

  

永和乡的路与舞蹈队
“以前路不好走,进城一次要走两个小时,现在从这里坐班车八分钟就到县城了。路通了,钱也好挣了,把玉米、花生、花椒拉到县城去卖,再从县城买东西回来,想吃啥就买啥。这个客运站开微型车的司机一年也能挣一两万元。”朱树香说,“得大病了也不怕,从客运站坐车马上到县医院,该输液就输液,该动手术就动手术。以前没看过电影,路通了以后,乡政府把县里的电影放映员请过来,每个月都可以看一次电影。”今年“五一”,朱树香第一次走出山门,走出四川,去云南旅游了。

  历史记忆

  永和乡位于石棉县东部,离县城7公里。永和乡原名纳而坝。1935年红军一部经江源沿大渡河逆流而上过纳而坝,1950年3月25日中国人民解放军84师一部经大渡河而上,解放了纳而坝。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